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41
我国乳腺癌知晓率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本报讯 10月13日,GE(中国)医疗集团发布了其在搜狐网进行的“关爱女性,关注乳癌”公益网络调查结果。

    调查采用了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共有9025人参加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参加调查的人中,有24%的人从来没有进行过乳房的自我检查,54%的人只是偶尔进行自我检查,高达56%的人从来没有请医生检查过乳房,包括影像学检查,35%的人偶尔做过这方面的检查,只有9%的人会定期到医院检查。另一个问题的回答也反映了人们对乳腺癌知识的不了解:只有11%的人知晓妇女在40岁以后应该定期进行乳腺检查,高达61%的人认为30岁以后应该定期去检查,但实际情况是,只有9%的人定期去检查,可以推测这部分人并不真正知晓正确的乳腺癌相关知识,并不知道40岁以后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危年龄。80%的人把中国女性很少进行乳腺定期检查的主要原因归结为缺少乳腺检查知识也证明了这一点。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美国70%的40岁以上高危女性会定期进行乳腺健康检查,筛查出的患者中超过70%为早期乳腺癌,治疗效果很好;而在国内坚持定期乳腺健康检查的女性还不足1%,超过80%的乳腺癌患者发现时即为晚期,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

    在全球,乳腺癌已经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每年的10月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国际乳腺警示月”,并将“粉红丝带”作为其国际性标志,旨在唤起女性对乳腺癌的警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2期, http://www.100md.com(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