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81
一粒盐的分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关注“两节”食品药品安全

    ——以珠海为代表,广东各地加强“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从各部门对市场监管反馈的信息来看,珠海市国庆黄金周全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市场井然有序,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食品安全保障落实到位。

    从盐抓起

    为了保障全省人民在中秋、国庆(下称“两节”)期间吃上放心食品,防止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过一个健康和谐的节日,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节前一方面组织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强对月饼的监督抽查;另一方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当地各有关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以加强对“两节”食品的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安全。各地根据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纷纷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

    针对上级安排,珠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结合该市海岛众多,食盐市场监管薄弱,岛民对健康食盐认识不足等实际情况,定下了从“盐”抓起,落实两节食品安全保障要求的计划。他们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在外伶仃、桂山等海岛开展食盐打假和宣传活动。
, 百拇医药
    其中有一次,珠海市有关执法部门联手出击,在该市福溪村捣毁了一处“三无”人员制售假盐窝点,查获用工业盐假冒的食盐近7吨,这也是珠海市首次发现食盐制假窝点。

    当天上午9时多接到群众举报后,珠海市有关执法部门出动了近20名执法人员,赶到了一个“三无”人员聚集区域。在制假窝点,地上堆放了大批尚未运走的假盐、原料和加工工具。窝棚内条件十分简陋,卫生环境极差。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工业盐含有不同程度的有害物质,食用后很可能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这批工业盐假冒的是珠海市场上已经不再销售的“精制盐”。盐业管理人员提醒市民,要尽量到食盐专卖店或各大超市购买,如果买到假盐应向有关部门举报。

    此后,工作组仍查获假冒食盐300多公斤,同时对10多家违规经营食盐产品小商铺和使用假冒食盐产品加工食物的餐厅限期整改。张贴和发放有关食盐宣传材料2000多份,接待咨询群众1000多人,取得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重点检查覆盖“全面”

    专项大检查期间,广东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在食安委的部署下,除了加强对粮油、蔬菜、水果、肉类、乳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食品的日常安全监管外,还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辖区内有重点地加强了对月饼、酒类、花生油、食盐、高残毒蔬菜及水果、瘦肉精超标猪肉、病死肉、烧腊熟食等的监督检查。

    如珠海市重点加强对食盐质量的监督检查;云浮市、潮安县等加强对食用花生油的整治;汕尾、江门两地重点加强对咸鱼的整治。各地除了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批发市场、城乡接合部及农村集市、旅游服务区、儿童食品及农村食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外,重点加大对学校、建筑工地、厂矿食堂、旅游景点食堂、宾馆、酒店、餐饮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和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如茂名、阳江、广州越秀区等地组织对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韶关、清远市组织对猪肉瘦肉精超标专项整治等。

    从目前节后各地反馈的情况来看,广东全省食品安全形势呈现良好局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8期, http://www.100md.com(刘正午 钟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