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斑蝥
编号:11262991
斑蝥制剂市场春意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8期(总第2373期 2006.10.16)
斑蝥制剂市场春意萌动

     今年,国家发改委对67种抗肿瘤药品实行降价后,生产化学肿瘤药企业的利润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由于降价品种囊括了销售排名前列的抗肿瘤化学药,而中药抗肿瘤制剂暂时没受影响,加上中药抗肿瘤注射剂相对来说副作用少、患者的依从性较好,医院临床应用增长较快,因此吸引了众多企业更热衷于中药抗肿瘤注射剂的开发。

    据2005年的全国样本医院用药数据显示,进入统计的含斑蝥各种成分的品种: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艾迪注射液、复方斑蝥胶囊、甲基斑蝥胺制剂、去甲斑蟊素制剂、斑蝥酸钠注射液的总销售额达到了约7400万元,其中贵州益佰制药的艾迪注射液(复方斑蝥注射剂)一枝独秀,销售额达到了约5600万元,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销售额达到了500余万元,虽然复方斑蝥胶囊的每盒价格仅为100多元,但是其销售额也达到了800万元,去甲斑蝥素制剂的销售额达到了310多万元。

    斑蝥主要产于辽宁、河南、山东、江苏等地。其味辛,性寒,有毒;归肝经。主治原发性肝癌、胃癌、食管癌、乳腺癌、肺癌、皮肤癌;以及痈疽、顽癣、瘰疬、斑秃等。其制剂有注射用斑蝥素、注射用羟基斑蝥胺、斑蝥素片、羟基斑蝥胺片、甲基斑蝥胺片、去甲斑蝥胺片等。

    现代研究发现,斑蝥含有斑蝥素、单萜烯类脂肪、树脂、蚁酸及色素等成分,其抗癌活性成分为斑蝥素(亦称芫青素)。近10余年来,国内已经合成的各种斑蝥素衍生物达100余种,主要有斑蝥酸钠、甲基斑蝥胺、丙烯基斑蝥胺、羟基斑蝥胺等。临床研究表明,该品的水醇或丙酮提取物经体外试验结果证明,能抑制Hela细胞和人体食道癌、贲门癌、胃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细胞的代谢。同时能使小鼠外周白细胞明显增多,对红细胞数目没有影响。另外,此药对骨髓造血干细胞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抗癌药物中,这种具有升高白细胞的药物尚不多见。因此,国内制成的含斑蝥有效成分的药物比较多。

    从用药数据分析得知,斑蝥类抗癌药物在国内的使用已较为广泛,并成为国内主要辅助抗癌药之一,斑蝥类抗癌药物的治疗作用已在医生与患者中有较好的认知度。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8期, http://www.100md.com(魏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