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601
“太空舱减肥”太夸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全身赤裸平躺进一个密封的容器里,通电后产生的巨大热量,很快就使人全身冒汗、毛孔张开,再通过精油按摩,实现消脂减肥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太空舱减肥法”。据了解,很多城市的减肥美容院都备有“太空舱”瘦身设备。然而,专家却称,“太空舱”只能减掉水分,无法减掉脂肪,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减肥。

    在某美容美体连锁店,笔者也体验了一次“太空舱减肥”。美体师介绍说,“太空舱”的减肥原理是利用红外线发热,促进人体生理氧化还原反应和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从而溶掉身体多余脂肪;再配以精油按摩,15天就可减掉7~10公斤;而且这种高科技减肥方法无任何副作用,不反弹,更有“美体塑身”的神奇功效。笔者看到,“太空舱”其实是一个密封的半圆柱形容器,一端开口,人可以平躺在里面。

    按照美体师的要求,笔者钻进太空舱内,只有脑袋露在外面。仪器接通电源后,舱内温度逐渐升高,很快就如蒸笼一般。“蒸”了20多分钟,笔者已经大汗淋漓。简单沐浴后,美体师就开始实施精油按摩。也许是大量出汗失水的缘故,笔者明显感觉到口干舌燥,皮肤发红疼痛。

    “太空舱”果真能实现瘦身减肥的目的吗?笔者就此专门咨询了齐鲁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岳寿伟教授。岳教授告诉笔者,红外线发热只能实现脱水目的,所谓“脂肪减少”、“脂肪燃烧”、“溶脂”,从理论上讲,根本就不可能,体重下降减掉的只是水分而非脂肪,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减肥。但岳教授同时也表示,按摩、针灸、推拿等,对局部皮下脂肪确实具有一定作用,可能会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但具体效果很难确定。

    笔者询问了几位“太空舱减肥”的尝试者,她们在连做数次之后,体重基本上都会有所降低,有的效果还很明显。但因为减掉的是水分,不但体重容易出现反弹,且往往要忍受头晕、口干的不适感觉,有的还出现了腹痛、腹胀、腹泻、内分泌紊乱等症状。

    文/孙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