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澄
编号:11278663
驳章琦“为中医药平反正名”(之一):天人合一有何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新语丝
    王澄 美国康复科医生 纽约市 2006年10月11 日

    章琦的总结性的文章,"为中医药平反正名"在健康报网转贴(10月10日)。其中一段章琦说: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也积极倡导:"健康不仅在于没有疾病,而且在于肉体、精神和社会各方面的正常状态。"这就明确地强调了人的健康问题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医疗和医疗进步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与人类精神和整个生存环境尤其是社会环境密切相关的系统工程问题。这正是中医"天人合一"思想的内涵。

    什么是中医的"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这种整体思维的根本特点。所谓天人合一,是指天道与人道,自然与人为相通,相类和统一。儒家和道家都主张天人合一,而道家倾向于把人自然化,儒家倾向于把自然人化,但一致认为,人和自然界是一气相通,一理相通的。---人依靠自然界而生存,自然界亦有待于人的调整安排。"(蔡建鹰《古今中医哲理思维概论》,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北京,2005年9月,第87页)

    王澄的批判如下:

    我用现代中文对"天人合一"的理解是,人和自然是相互依存的,相互影响的。章琦的话说了等于没说,因为今天所有的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