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576
胆固醇de四个“克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6
     ■茄子

    研究发现,茄子纤维中所含的抑制角苷,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巴西科学家曾用肥胖的兔子做试验,结果发现食用茄子汁的兔子比未食用茄子汁的兔子的血胆固醇含量下降了10%。每100克紫茄子含维生素P高达720毫克。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改善微细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中医认为,茄子性味苦寒,有散血淤、消肿止痛、治疗寒热、祛风通络和止血等功效。取茄子2个,洗净切开,置碗内,加盐、食用植物油各适量,隔水蒸熟食用,可祛风通络,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花生酱

    花生酱中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减少罹患心脏病的风险。另外,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也证明,经常吃花生酱和坚果的女性,不容易患糖尿病。

    ■鸡蛋

    鸡蛋,尤其是蛋黄,胆固醇含量颇高,因此,许多医生建议心血管病患者少吃鸡蛋,特别是蛋黄。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家证实,鸡蛋中的卵磷脂可以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尽管蛋黄中胆固醇含量很高,但是蛋黄中的卵磷脂会干扰胆固醇的吸收,明显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量。科学家得出的最终结论是:尽管鸡蛋中含有大量胆固醇,但是鸡蛋中的卵磷脂会导致大部分胆固醇无法被人体吸收。因此,人们没必要为每天吃一两个鸡蛋而担心,鸡蛋带给人体的好处远远超过了可能的危害。

    ■大麦

    大麦是一种谷物,多用于酿制啤酒。中医认为,大麦味甘性凉,能止渴除烦、利尿通淋、调中益气。美国农业部有一项研究显示,大麦能降低人体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大麦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这种物质能降低胆固醇。在大麦粒的果皮糊粉层中,还含有一种天然物质——生育三烯醇,可以抑制与胆固醇合成有关的酶的活性。研究表明,如果每天吃100克大麦麸,能有效降低人体血浆中胆固醇和糖的浓度。此外,大麦纤维还可以促进对健康有利的细菌在肠道里生长,提高人体免疫力。科学家认为,食用大麦不但可以降低血压,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能逆转脂肪肝,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病患者应该更多地食用。

    文/胡立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