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道地药材 > 研究
编号:11258591
道地哈蟆油药材的原动物为何仅为中国林蛙长白山亚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一、历史考证,二、现代研究,1、生长环境及食物链,2、体型及输卵管
     《中国药典》收载:道地哈蟆油药材是指中国林蛙出产的干燥输卵管类制品,其学名为中国林蛙油,初步认定道地哈蟆油药材的原动物为中国林蛙。

    然而,据专家调查,中国林蛙实际上广泛分布在自然生态环境不同的吉林、甘肃、四川及华北、华中等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中国学者在较全面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上述不同产地的中国林蛙在形态学、染色体核型、C-带、银带、血清LDH同功酶电泳等方面均有显著差异,据此又将中国林蛙种下划分为4个亚种:1、中国林蛙长白山亚种;2、中国林蛙甘肃亚种;3、中国林蛙康定亚种;4、中国林蛙指名亚种。

    既然中国林蛙种下实际上分为自然生态环境不同的具有显著差异的四个亚种,由此可以断定,其出产的四种干燥输卵管类制品在内在质量等方面必然也会存在较大程度的差异,不可能都是道地哈蟆油药材。因此可以看出,《中国药典》初步将道地哈蟆油药材的原动物笼统地认定为中国林蛙可能是不确切的。

    鉴于此,为科学建立道地哈蟆油药材的标准质量控制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