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10
CR系统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CR系统,1CR系统成像的基本原理及过程,2CR系统成像的优点,34存在的不足,[参考文献]
     自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X射线,100多年来,X线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医学影像学检查中,X线摄影仍占70%的比例,因此是临床医学不可缺少的常规影像诊断手段。普通X线摄影采用屏/片组合方式,在胶片上记录显示所成的模拟图像,这种影像一旦产生,图像质量不能改善,且不便计算机处理,也不便图像储存与传输,因此已难以适应现代医学发展需要。医学影像的数字化、信息化在当前已成为现代医院的必然发展趋势。随着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X线摄影(computed radiography,CR)得以问世。CR的出现,是传统X线成像技术向数字化成像技术方向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是传统放射技术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一种数字化影像新技术,并将普通X线摄影的模拟图像转化为可被计算机量化处理的数字化图像,使传统X线拍片技术及图像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1]。

     1 CR系统成像的基本原理及过程

    CR系统由成像板(imaging plate,IP)、影像阅读器、图像处理工作站、激光照相机等器件组成。CR系统本身无X线发生装置,它通过使用可记录并由激光读出X线成像信息的IP作为载体,经X线曝光及信息读出处理,形成数字式平片影像,所以引进CR系统并不淘汰现有普通X线设备,而使传统X线成像技术升级为数字化成像。

    1.1 影像信息的采集 CR系统的影像是通过IP代替传统胶片来完成影像信息采集的。IP表面涂有一层特殊荧光物质(掺有铕离子的氟卤化钡晶体),CR系统中入射到IP的X线量子被IP成像层内的荧光颗粒吸收,释放出电子,其中一部分电子散布在成像层内呈半稳定状态,形成潜影,即为影像信息的采集。

    1.2 影像信息的读取 即CR激光扫描仪对已携带X线信息的IP进行特定扫描的过程。当用激光照射形成的潜影时,半稳定状态的电子转变成光量子,发生光激发发光(photo stimutated luminescence,PSL)现象,光量子随即由光电倍增管检测到,并被转化为电信号,然后进一步放大并经模/数转换器转换成数字信号,即完成了信息的读取。

    1.3 影像信息的处理 CR影像信息被转换成数字信号后,成为数字图像,可根据不同诊断要求对图像进行处理,具有很强的图像处理功能,并可在较大范围内自由改变影像特征,如对比度增强,图像平滑、锐化,局部放大测量及剪影等,大大提高影像质量,显示出未经处理影像中所观察不到的特殊信息。

    1.4 影像信息的显示与存储 数字化图像可于荧光屏上显示出人眼可见的灰阶图像。荧光屏上的图像可供观察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