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
编号:11254481
卵巢癌术后腹腔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近年来,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已跃居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腹腔化疗是恶性肿瘤的一项综合治疗。

     1 化疗的护理

    (1)腹腔化疗前应做好患者的生理心理护理,了解化疗的目的及注意事项,以便于配合治疗,树立信心,做好用药前的准备。(2)腹腔化疗后注意观察用药后反应,有无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有无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差等。为了防止不适,化疗前30min给予胃复安10mg或恩丹西酮4mg入莫菲壶静滴,减少不适,使患者能够正常饮食,保证各种营养的需要。(3)做好消毒隔离,预防感染的发生,化疗患者体质差,防止并发症的发生。(4)鼓励患者多饮水,每日不少于2000ml,减少顺铂对肾脏的损害。患者在化疗前给予“水化”,液体量3000ml以上,为了加速药物排泄,保护肾脏,可给予速尿利尿,记录24h出入量,观察尿液颜色及性质,以防急性肾衰竭的发生。

    2 心理护理

    卵巢癌患者思想负担重、顾虑多,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对治疗丧失信心,失去希望,加上求生的愿望使患者情绪低落。这时需要安慰开导患者,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讲解腹腔化疗的优点及重要性,使患者了解化疗的作用,对治疗产生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江 枫), 百拇医药(张静莉,赵金荣)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