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52
十二指肠球部多发性憩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十二指肠球部憩室较少见,发生在球部对称性憩室更为少见,现报告1例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8岁,发作性上腹部不适月余,近几天来较频繁且加重,无明显规律性,给予胃复安、斯达舒等药物无明显效果,来院做钡剂造影检查。

    X线检查:钡剂通过食管顺利,胃蠕动、张力正常,黏膜规则,幽门管开放迟缓,十二指肠球充盈良好,大弯侧穹隆角及小弯侧穹隆角处各见一向外突出的圆形及烧瓶形囊状阴影,颈狭(图1)。憩室内有钡剂充盈,排空较迟缓,有黏膜延伸,伴有激惹征,降段及升段正常。

     2 讨论

    十二指肠憩室较多见,发病率为2%~22%。发生在球部较少见。病因可分为2种,(1)内压性憩室:因十二指肠局部肠壁存在先天性肌发育不全或缺损,随年龄的增长逐渐产生一系列退行性变,使之更加薄弱,在内压异常增高或肌收缩不协调时形成憩室。(2)牵引性憩室:常因肠壁自身或周围组织炎症、溃疡或肿瘤等粘连牵引而形成。本例为内压性憩室。有时憩室与胃窦重叠,很像龛影,易误认为溃疡。

    图1 钡透所见

    作者单位: 273165 山东曲阜,曲阜师范大学医院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纪经和,孔宪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