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34
肺栓塞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肺栓塞,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空气栓塞等[1]。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在我国PE已成为一种常见病[2]。因其无特异性症状、体征,临床极易漏诊、误诊。因此,及时对本病做出正确诊断是选择治疗时机,影响患者预后的关键。本文收集2000年8月~2005年8月我院经螺旋CT诊断的肺动脉栓塞9例,探讨螺旋CT在肺栓塞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男6例,女3例,年龄26~83岁,平均53.6岁。临床表现:胸闷、呼吸困难6例,咯血4例,咳粉红色泡沫痰5例,所有患者均有胸痛。其中有外伤史3例,手术史2例,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2例,风湿性心脏病1例。

    1.2 检查方法 CT扫描用SIEMENS单排螺旋CT机,扫描速度为1 r/s。平扫的准直器宽度为10 mm,螺距10,范围包括全肺。螺旋CT肺动脉造影(SCTPA)扫描的准直器宽度为2 mm,螺距2.0,由膈顶上方约2 cm扫描至主动脉弓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