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分析化学》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54617
共振瑞利散射法测定盐渍食品中的亚铁氰化钾
http://www.100md.com 《分析化学》 2006年第10期
共振瑞利散射法,1引言,2实验部分,3结果与讨论
     本文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科技资助项目(No.2005J0095)

     1 引 言

    研究发现,在弱酸性介质中,当Fe(Ⅲ)与亚铁氰化钾反应生成普鲁士蓝时,在引起吸收光谱变化的同时,将导致共振瑞利散射(RRS)的显著增强,其最大散射波长在316 nm,它不仅是灵敏度高,检出限达4.36 μg/L, 远远高于分光光度法(检出限为1 mg/L), 而且有色盐渍食品本身的颜色不产生共振瑞利散射,因此不干扰测定。从而解决了盐渍食品本身颜色对分光光度法测定亚铁氰化钾的困扰。据此提出了一种灵敏度高、选择性好、而且简便快速的RRS法。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F2500型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狭缝宽度10 nm;UV8500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天美公司);PHS3C酸度计(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