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4448
胸膜小圆细胞恶性肿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9岁,因咳嗽、胸闷15天于2006年3月29日上午11时入院。查体:T 36.5 ℃,P 102次/min,BP 80/55 mmHg,W 24.3 kg。胸廓对称无畸形,右侧肋间隙稍饱满,右侧语颤消失,右胸叩诊浊音,右肺呼吸音消失,左肺未闻及干湿啰音。心界左移。B超示右侧胸腔大量积液。胸腔积液常规:血性胸腔积液,李凡他试验阳性。细胞分类以间皮为主,未找到癌细胞及结核杆菌。经治疗后及胸腔穿刺放出大量胸腔积液后行CT检查,示右侧胸膜呈波浪状及分叶状改变,境界清楚,呈软组织密度影,CT值为44 HU,胸腔明显缩小,其中可见少量水样密度影,CT值为8 HU;右侧纵隔胸膜与纵隔大血管包绕成团块状,右侧主支气管明显受压,右下肺组织膨胀不全,右前胸壁组织明显隆起,肋间隙增宽以及肋骨呈局限性的增生性和破坏吸收性改变(图1)。CT诊断为右侧胸膜间皮瘤。经治疗症状无好转,建议患者到江西省一附院行胸腔穿刺活检,病理诊断为胸膜小圆细胞恶性肿瘤。

    图1 右侧胸膜呈波浪状及分叶状改变,境界清楚

    2 讨论

    该患者CT表现为大结节状的胸膜增厚,伴有血性胸腔积液,肿瘤沿着胸膜和叶间裂蔓延,也有孤立的、边缘光滑锐利的、以胸膜为基底的肿块,肿块较大,密度均匀,很容易误诊为胸膜间皮瘤。恶性小圆细胞肿瘤非常罕见,是近10多年才明确界定的一类恶性肿瘤,为一组形态相近而组织学结构呈弥漫分布的肿瘤,尤其当某些肿瘤分化很差时,仅凭HE切光镜观察诊断十分困难,误诊率较高。免疫组化技术的应用,为诊断这些病理形态学上难以明确来源的肿瘤提供了新的诊断方法,提高了诊断准确性。

    作者单位: 336400 江西上高,上高县人民医院CT室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邹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