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255770
真空采血对血钾离子测定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9期
     钾离子是人体极其重要的离子之一,其浓度的高低对细胞的反应性,特别是心肌细胞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笔者用几种不同真空采血管采集标本,观察真空采血对血钾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住院患者40例,其中男26例,女14例;年龄20~61岁,平均33岁。

    1.2 仪器与试剂 合肥恒星公司HX-7185电解质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实验室所用标本采集用武汉华荣公司的肝素锂抗凝管和非抗凝管。

    1.3 实验方法 每位患者抽3份血,1份用肝素锂抗凝,30min内分离血浆测定血钾1次(A组);在抽血3~4h再次分离血浆重新测定1次血钾浓度(B组);另2份用非抗凝管抽取,其中1管在30min内分离血清测定血钾浓度(C组);还有1管在抽血后3~4h分离血清测定血钾浓度(D组)。

     2 结果

    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标本收集方式钾离子测定的结果

     3 讨论

    对于肝素抗凝血浆标本,即时测定与放置一段时间测定结果一致(t=0.18,P>0.4),说明血浆标本较稳定,且容易分离,能及时测定。对于非抗凝标本,其即时测定与放置3~4h后测定有一定的差异,但无统计学意义(t=1.24,P>0.2),而与B组相比,结果有明显差异(t=2.65,P<0.05),这是由于血液凝固过程中血小板破坏,加上细胞内外钾离子交换,导致血清钾离子升高。但由于个体间差异,其凝血过程中破坏的血小板数目不同,红细胞脆性、膜通透性亦不同,导致有的标本血钾升高较大,但有的较小。为了提高测定结果的准确性,血钾测定建议用肝素锂抗凝真空管采集标本。

    作者单位:445600 湖北咸丰,咸丰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吴军,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