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55281
周围神经离断性损伤治疗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周围神经离断性损伤,1周围神经损伤后近远端直接吻合法,2神经移植术,3其它方法,参考文献
     随着手工业﹑交通﹑外科学的发展, 周围神经损伤的患者越来越多。损伤的类型包括切割伤、撕脱伤、挤压伤以及外科手术造成的人为损伤。20世纪50年代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的质量,特别是近30年来随着基础医学研究的进展,周围神经损伤修复方法已由单一的显微外科方法发展到现在的激光技术、细胞移植技术、组织工程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的研究。

     1 周围神经损伤后近远端直接吻合法

    1.1 端端吻合法 端端吻合法适用于小的神经缺损,可借神经本身具有一定弹性,在保证无张力条件下直接行端端吻合。传统的神经缝合方法主要是神经外膜缝合法,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出现促进了神经束膜缝合的发展,该方法在临床上应用的关键是对神经功能束的准确对位。Watchmaker[1]用微电极刺激断端神经近端的各神经功能束的方法来区分运动、感觉或混合神经,但这种方法对远端神经的判断能力较差,而且不能全身麻醉,病人往往难以接受。神经端端吻合法在临床应用中除神经功能束性质难以确定外,还存在很多问题[2]:(1)在火器伤、撕脱伤、挫裂伤中,神经缺损较大,即使在锐器切割伤中,也常常需要进行神经断端的修整,断端缺损多大于3mm,由于神经功能束互相交叉、重组,这个距离已经使周围神经两断端的神经束数量、大小、部位不一致,失去了精确吻合搭配的基础,特别是在周围神经的近端;(2)周围神经的损伤是成千上万根神经轴突的损伤,这是细胞水平的离断,每一个神经功能束可能有上万根的神经纤维,试图通过显微外科技术来恢复它们的连续性几乎是不可能的,直到现在也只能是尽可能地做到束膜缝合;(3)无论是外膜缝合还是束膜缝合,反复地针刺本身就是一种损伤,缝合还会引起异物反应,甚至瘢痕;(4)外膜的裂隙造成新生的神经纤维外逸,降低了对合的机率。

    1.2 端侧吻合法 由于端端吻合的种种弊端,近10年来,许多学者又采用了端侧吻合法。端侧吻合法适用于损伤神经的近端已毁损无法行端端吻合,或较长距离的神经缺损。此法是将受损神经的远侧断端缝合至邻近正常神经干侧壁上,由正常的神经干发出侧芽,轴突再生长入侧方缝合的损伤神经远侧内,使损伤神经的功能获得某种程度的恢复。实验结果显示端侧吻合法能诱导侧枝发芽,神经再生良好,在长距离缺损和臂丛损伤中有一定的应用前景,但总的效果不如端端吻合法。而且,必须寻找功能相近的神经干以及远期解决动作协调性的问题。所以一般只在无法行端端吻合时应用。

    1.3 侧侧吻合法 此法是将受损神经的远侧段的适宜部位与相邻的正常神经干紧密并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