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
编号:11255929
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9期
上消化道出血,1临床资料,2观察要点,3护理要点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出血。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或胰胆疾病以及胃、空肠吻合术后的空肠病所致的出血。临床特征为呕血和黑便。出血量大时,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现将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3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观察要点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30例患者均符合上消化道出血的诊断标准,男12例,女18例,年龄35~74岁。包括胃溃疡14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8例,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8例,其中大出血12例。经内科保守治疗,除2例死亡外,其余均止血出院。

     2 观察要点

    2.1 观察全身症状 全身症状常因出血量多少或速度快慢而不同。出血慢而失血量<400ml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