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394
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3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我们采用依沙吖啶(利凡诺)行羊膜腔内注射并联合米非司酮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选择2004年3月~2005年10月自愿要求终止妊娠的孕妇共35例,所有孕妇经检查无依沙吖啶和米非司酮用药禁忌证,年龄26~32岁,初产妇8例,经产妇27例。

    1.2 方法 35例孕妇经腹壁向羊膜腔内注入依沙吖啶注射液100mg,随即口服米非司酮50mg,间隔12h再服50mg,12h后(即应用依沙吖啶24h),如果胎儿未娩出,再口服米非司酮50mg,米非司酮最大用药量为150mg,服药前后2h禁食。

    1.3 观察指标 胎儿、胎盘娩出时间、总产程、清宫率、引产成功率、产后出血量。

     2 结果

    引产开始至胎儿娩出时间最短22h,最长38h,总产程(6.17±3.25)h,引产成功率为100%,产后出血量为(105.45±35.25)ml,产后因发现胎盘、蜕膜残留行清宫术8例(23%)。

     3 讨论

    中期妊娠引产中依沙吖啶因其安全范围大,引产成功率高,已被临床广泛应用,中期妊娠时米非司酮直接作用于子宫螺旋动脉上的雌激素受体和孕激素受体,影响子宫螺旋动脉胎盘血供,且可使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增加,导致蜕膜组织变性、水肿、出血、坏死,滋养细胞凋亡,导致蜕膜与绒毛膜板分离,胎盘、胎膜易于完全剥离,影响妊娠维持[2]。总之,米非司酮联合依沙吖啶用于中期妊娠引产,可有效促进宫颈成熟,明显缩短引产和总产程时间,降低宫缩痛的程度,有效减少胎盘、蜕膜残留,降低清宫率,减少了引产孕妇的痛苦和住院时间,是一种较好的中期妊娠引产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晨虹.米非司酮在引产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5):267.

    2 罗虹青,王自能.米非司酮对胎盘激素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4):254-255.

    作者单位: 156400 黑龙江同江,同江市中医院妇产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孙淑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