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257415
老年骨质疏松症伴发骨折的预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骨质疏松症,1临床资料,2预防与治疗,3术后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骨质疏松症是全身性骨骼系统的代谢性疾病,累及全身骨骼组织。骨质疏松症是指骨质疏松达到一定程度出现全身骨痛症或伴发骨折等临床征象的病理状态。骨折往往是骨质疏松症的首发症状或就医原因。骨折在骨质疏松症患者中的发生率为20%左右。骨折的发生取决于骨的质与量以及导致损伤的外力大小。老龄患者由于神经系统的平衡,协调功能衰退,对外界的反应能力降低,使受伤几率明显升高。因此,老人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及骨折后护理对康复更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00例,男42例,女58例;年龄61~82岁,平均年龄68岁。其中股骨颈骨折31例,股骨粗隆间骨折38例,胫腓骨骨折9例,股骨干骨折4例,克雷氏骨折18例。经骨密度检测骨质疏松占64%,严重骨质疏松占18%。

     2 预防与治疗

    2.1 饮食与钙的摄入 食物钙易吸收,且营养素的摄入较均衡。如:奶制品、黑豆、鱼类,也可口服元素钙、碳酸钙、枸橼硫酸钙、苏糖酸钙,均有较好的吸收率和生物利用度,每日500~800mg。

    2.2 营养与运动 补充适量的蛋白质是确保骨基胶原成分的基本来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