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57358
情商教育在长期血液透析患者护理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情商;血液透析;护理,,],情商;血液透析;护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护理,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正确理解情商教育的内涵,培养自我控制情绪、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根据患者的不同层次、特点进行护理。给予适当的幽默、注意力转移等方法淡化患者悲观、恐惧、焦虑心理,使他们乐观地对待生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关键词] 情商;血液透析;护理

    情商[1]即情绪智商(EQ),美国心理学家戈尔曼提出情商包涵五方面内容:认识自己情绪的能力;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关系的管理能力。长期血液透析是慢性肾衰竭的终身替代疗法之一。患者常因疾病和昂贵的医疗费用产生悲观、恐惧、绝望、焦虑的情绪。作为一名护士应正确理解患者情绪变化的原因,及时帮助患者在透析过程中保持最佳身心状态。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我科2001年11月~2005年11月,100例慢性肾衰竭长期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年龄最小18岁,最大76岁,平均52.3岁,其中慢性肾衰竭53例,糖尿病肾病23例,高血压肾病18例,多囊肾病6例。

    1.2 方法 问卷调查参考健康教育的程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