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消化道出血
编号:11257428
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6期
     上消化道大出血是临床上常见的急危重症之一,一般指数小时内消化道的出血量超过1000ml或循环血量的20%。以发病突然、发展迅速、病死率高为特点,常可威胁病人生命。其临床上以呕血及黑便为主要特征。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判断依据:48h内出血量达1500ml;以呕血、便血为主,血色素低于9.0g/L,并有不同程度的周围循环衰竭表现;中度以上休克,收缩压低于10kPa,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小于或等于原来的舒张压;脉搏>100次/min。严密观察病情,迅速准确地配合抢救治疗,细致做好临床护理,是抢救病人生命的重要环节。现将其护理简介如下。

     1 病情观察

    1.1 呕血和黑便的观察 呕血和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密切观察其发生时间、次数、量、颜色及性状,如出现下列迹象,提示有活动性出血或再次出血。

    1.2 周围循环状况的观察 观察皮肤和甲床色泽,肢体温暖或湿冷、周围静脉充盈情况。每30min~1h应测量生命体征1次,如病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提示微循环血液灌注不足;而皮肤逐渐转暖、出汗停止、血压回升,提示血液灌注好转。

    1.3 尿量的观察 尿量是反映肾脏灌注情况的重要指标,尿量减少是低血容量性休克的最早征象,准确记录出入量,保持尿量>30ml/h。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当患者大量呕血时,极易产生恐惧、烦躁、忧虑、紧张等心理,不满情绪的产生能加重出血。护理人员要冷静果断采取急救措施并准确熟练地进行操作,主动和病人打招呼,耐心解释,指导其保持镇静、乐观的情绪和自我松弛技巧,尽可能满足其需要,使其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2.2 休息与体位 大出血时病人应取平卧位并将下肢略抬高,以保证脑部供血。呕吐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大出血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协助病人取舒适体位,注意保暖,保证病人休息和睡眠。

    2.3 饮食护理 合理的饮食,有助于止血,促进康复;反之饮食不当,常常是消化道出血的诱因,加强对病人的饮食管理,对消化道出血病人至关重要。指导患者选择高碳水化合物,适量脂肪饮食及富有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饮食。出血期间,遵照医嘱禁食,出血停止后24h可适当给予温凉流质饮食,以后逐步过渡到半流质和软食。少量出血可不必禁食,温凉流质饮食、少食多餐,不但不会加重出血,反而可以中和胃酸,起收敛胃肠黏膜的作用。

    2.4 静脉输液的护理 立即配血,建立静脉通道,配合医生迅速、准确地实施输血、输液、各种止血治疗及用药等。输液开始宜快,必要时测量中心静脉压作为调整输液速度和量的依据。治疗中应避免急性肺水肿,对老年人尤应注意。

    2.5 双气囊或三腔管压迫止血 对肝硬化门脉高压所致的食管或胃底静脉破裂出血的紧急抢救措施,还可用双气囊或三腔管压迫止血。方法使用三腔管前先做好充气试验,气囊充盈后应膨胀均匀,弹性良好,无漏气,并在各管终端做以标记。涂石蜡油润滑管前端至2/3距离,同时做好病人思想工作,经鼻腔插管入胃内后,先抽出胃内积血,注入胃囊气体约200~300ml,用0.5kg重物牵引三腔管,并呈40°角固定于牵引架上,牵引物距地面30cm。若未能止血,再将气体100~150ml注入食管囊内压迫食管曲张的静脉。用气囊压迫过久会导致黏膜糜烂,故持续压迫时间最长不超过24h,放气观察一段时间后可根据是否出血再次充气牵引,若出血停止24~36h后在病人口服石蜡油15~20ml后拔管。在进行三腔管压迫期间,要加强基础护理,咽部分泌物要及时吸尽,防止堵塞气道,吸入肺内引起感染。鼻唇沟处垫少量脱脂棉,避免管壁直接接触皮肤。

    2.6 基础护理 保持呼吸道畅通将病人安置在安静的病室内,让患者采取半卧位或去枕平卧位,并将下肢抬高,如有休克,头和脚稍高,下肢以抬高30°为宜,以防脑部缺血;当剧烈呕血伴神志恍惚时,将患者头偏向一侧,迅速吸净患者口咽部及气管内血液和痰液,避免吸入气管而窒息。对于呕吐物要及时清理,保持床铺整洁,帮助患者经常变换体位,勤翻身,并做好口腔护理,休克患者可用凉盐水湿润口唇。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定时测量血压、呼吸、脉搏,注意观察患者神志、面色、指甲、结膜是否苍白或发绀;皮肤颜色及温度变化,注意保暖,注意表情是否淡漠,嗜睡;观察动作语言有无异常;有无头晕,恶心,心慌,口唇有无紫绀;观察病人呕吐物的颜色和量;观察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严密观察尿量,严格记录24h出入量。

     3 出院指导

    对出院的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很有必要,要帮助其找出诱发因素,生活要有规律,食易消化食物,不要食用刺激性食物,忌暴饮、暴食,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指导患者学会自我护理及坚持原发病的治疗,如发现黑便应立即休息,及时就诊,出院后定期门诊随访。

    总之,上消化道出血原因不同,病情不同,治疗及护理方式也因人而异。我们只有充分运用辨证施治、辨证施护,实施及时、合理、有效、科学的护理,才能充分保证此类病人的顺利康复和良好愈后,以及愈后有一个良好的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 075000 河北张家口,解放军第251医院急诊科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信雅峰)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消化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