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71
药品零售市场出现问题 限制开店并非唯一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近日,北京某媒体做了一个暗访,颠覆了一些群众心目中的印象——原来在医院附近的一些医保定点药店,他们所出售的某些医保药品,价格居然并非群众所以为的比医院要低,而是还要高。有的甚至单个药品就能高出几块钱。

    作为行业媒体的记者,除了佩服该媒体的新闻敏感性之外,也为京城的医保定点药店偷偷捏了一把汗,该新闻的出台,对这些药店应该会有影响,他们好不容易才能从医院口中夺走了一些处方量,也渐渐在百姓中培育出“到医院看病,到药店买药”的观念了,经媒体这么一对比,消费者迈出医院的脚是否会因此缩回去呢?有关部门是否会因此而对医保定点药店采取更加严格的审批和管理呢?这很有可能!涉及的药店定当注意了。

    记者由此联想到另外一个话题,最近各地陆续透出风声,有可能又要收紧药店经营许可证的发放了。原因就在于不少城市的药店越开越多,竞争出现白热化,为了防止恶性竞争,于是主管部门又祭出停止核发牌照这一招,又或者是重新出台“开店限制距离”的相关规定。

    药店太多了还是太少了?这个应该由谁来下结论?似乎准备收紧牌照的城市并未得到专家的论证,提供的大多是一个城市的药店的总数目,但是我们知道,即便是同一个城市,商圈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单纯以一个城市的药店总量来确定一个城市药店是否过剩,是否有些草率?就像传出准备控制药店数量的广州,在200米内有四五家药店扎堆的地方,同样有10分钟内找不到一家药店的社区,如果只是一刀切不给审批,一些想填补空白的药店只能望而兴叹,无法给顾客提供方便,这样真的能够保护产业了吗?

    医保定点药店的药价比医院还高,除了有戴“医保帽”的优势之外,记性好的人或许会记得,几年前北京市内零售药店的牌照是不予核发的,近年放开之后也还有距离的限制,这样一来京城的药店感受到的价格冲击相对较小,这也是京城几大药店敢于维持高企药价的原因。但一旦平价药店进入,媒体的报道引导老百姓发现了药价之外的奥秘,对原来药店的冲击便难以避免。经验提醒我们,在如今的世界,想通过封闭来捍卫一个产业是不明智的,只有通过合理的竞争提高素质,才是长久之计。

    引导行业发展的措施其实有很多,比如可以公布市内药店的地图,提供最详尽的资料给连锁店选址做依据,引导他们到相对空白的社区去开店,或者请专家对本市的药店人流做调查,为一些竞争过热的地区发布警示等等。事实上,有关部门的作用应该是营建一个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至于企业能不能赚钱,我想,药店的经营者要比有关部门精明得多。(江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