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904
选择重点合作品种的三条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连锁终端选择高毛利产品的难点在于如何判断产品的产品力。以下几种方式可为大家提供合理选择重点推荐产品的指导意见和思路:

    提升品牌产品的利润贡献率

    连锁终端要提高门店的盈利能力,首先需要学会如何充分挖掘来自上游医药工业的利润。品牌企业在营销品牌产品时会非常注重对连锁终端市场推广费用的投放,如产品陈列费用、门店产品广告宣传、店员的客情关系维护、协助药店进行店员专业知识培训等等,而品牌企业大都拥有较好的市场营销资源。连锁终端各门店的资源都需要充分实现价值,其最好的买家就是品牌产品的企业,因为品牌产品的终端宣传既能宣传品牌产品,又能提升连锁终端各门店的整体营销氛围和档次。因此,针对品牌产品,终端的策略应是充分利用门店资源来争取与品牌产品的合作,获取品牌产品销售产品外的费用支持,赚取营业外收入。

    与二线品牌产品合作

    充分与成长性较好的二线品牌产品进行整体合作,在销量不断上升的前提下获取比一线品牌产品更高的产品利润。

    二线品牌产品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产品所在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拥有市场拓展的能力,同样能够或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市场拓展团队;

    企业具有购买连锁终端各门店资源的能力和愿望;

    产品的市场价格相对稳定,零售利润比较客观,同时产品供货价格及返利政策也比同类一线品牌要好很多,产品销量也具有较好的增长势头,从而使得连锁药店既有销售量的保证,又有满意的销售利润;

    二线产品处于产品快速成长期,企业对市场投入的营销费用可观,有相当一部分费用将向连锁终端各门店进行投放,特别是在推广上量期间,上游工业会更加注重产品市场份额的提升,他们会给予市场更多的费用支持。

    利用上述特点和上游工业拓展市场的心态,大力发展与二线成长性品牌的整体合作,不仅能赚取经营产品的利润,更能赚取产品市场拓展时期营销费用的支持,利用门店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获取更多的营业外收益,提升产品的盈利水平。

    与品牌企业的非品牌产品合作

    连锁终端经营代理品种或高毛利产品、OEM产品时应加强与品牌企业的合作,针对品牌企业的其他非品牌产品进行代理或贴牌合作,提升高毛利产品的品质感,从而增加门店的销售利润。

    销售品牌企业的品牌产品利润比较低,但如果销售品牌企业的非品牌产品却可以获得很好的供货扣率。这是由于品牌企业的非品牌产品市场份额还较小,供货价格也较低,连锁终端如果代理这样的产品,市场拓展的阻力就会较小。因为品牌企业的产品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具有较好的品质感,利用顾客的这种心态,大力发展与品牌企业的非品牌产品的合作,利用连锁门店资源,提升产品的市场销售量也相对容易。这样,连锁药店相对能获取较好的销售利润,企业通过连锁药店的终端推广也能获取满意的市场份额,从而最终实现“双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9期, 百拇医药(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