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77
氢氰酸法制甘氨酸优势突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甘氨酸近年来在农药行业应用快速增长,世界年产量已达23万吨,生产与消费主要集中在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甘氨酸始产于上世纪80年代,其化学合成工艺主要有氯乙酸氨解法、氰化钠法和氢氰酸法。

    氯乙酸氨解法生产甘氨酸反应时间较长,副产物氯化胺等无机盐类物质难以除去,产品质量差,精制成本高;作为催化剂的乌洛托品无法回收,造成原料的极大浪费,生产成本增加;工艺路线较长,设备投资较大。国内企业普遍采用国外已淘汰的氯乙酸氨解法技术,生产成本高,产品质量差,所生产的甘氨酸大多为工业级,纯度一般在95%左右。

    氰化钠法生产甘氨酸的产品易精制,且生产成本低(约为氯乙酸氨解法的一半),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但是原料氰化钠为剧毒物,操作条件苛刻,反应后的脱盐操作较繁杂,反应路线较长。

    氢氰酸法以丙烯腈副产物氢氰酸代替氰化钠,生产成本更低。由于反应步骤少,工艺过程缩短,操作步骤简化,设备投资减少,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同时无“三废”处理,所得甘氨酸产品质量明显优于氯乙酸氨解法。世界发达国家生产厂商多利用丙烯腈副产物氢氰酸为原料生产甘氨酸,产品纯度一般可达99%。(玲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