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78
盐城发现DL-HPG最佳工艺条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9期(总第2374期 2006.10.18)
     DL-HPG也即DL-对羟基苯甘氨酸,是合成羟氨苄青霉素、头孢羟氨苄等β-内酰胺类广谱抗生素的重要原料。我国是抗生素类药物的生产和需求大国,半合成青霉素和半合成头孢菌素又是我国制药业的发展重点,因此,DL-对羟基苯甘氨酸具有良好的销售市场前景。

    近年来,由于环保的压力和降低成本的需要,发达国家逐渐转向由中国和印度采购DL-对羟基苯甘氨酸,预计2006年全球年需求量1.05万吨。目前,我国DL-对羟基苯甘氨酸产量约950吨,市场缺口较大。

    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的研究人员对利用乙醛酸、苯酚、邻苯二甲酰亚胺合成DL-对羟基苯甘氨酸的方法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合成DL-对羟基苯甘氨酸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原料摩尔比n(乙醛酸)∶n(苯酚)∶n(邻苯二甲酰亚胺)=1.0∶1.2∶1.2;以十八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为催化剂,用量为乙醛酸质量的2%,反应时间为8小时,反应温度为60℃。据了解,该工艺条件下,产品收率达83%以上,产品纯度为99%以上。(齐继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