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285
【名医热线】不开刀对付“先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武汉晚报
     对付先天性心脏病往往需要手术,但运用现代的心导管技术的介入疗法,可以快捷方便地对付这一烦恼。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不能自行愈合,需进行及时矫治。先天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差别较大,一些复杂的病例在出生后不久便会夭折;一般性病症则会影响寿命及身体健康。其临床表现多为紫绀、感冒、肺炎、心内膜炎、心力衰竭、身材矮小等。

    用一个“哑铃”来封堵

    心脏的工作十分精密而严谨,它是全身血液运输的总指挥部。形象地打个比方,心脏若有问题,那就是该关闭的没有关闭,该打开的没有打开。如15岁的女孩小丽,患“心脏病房缺”,心脏房间膈有个洞,就是说该“闭”的没有“闭”,血液在心脏里乱窜。小丽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到医院打听都说要手术,但手术后胸口会留下长长疤痕,让一家人犹豫不决。陈曼华教授采取介入疗法为她治疗:不开胸,用导管将一个像“哑铃”的小东西来堵住右心房与左心房的洞。“伞堵”手术非常成功。陈教授说,“伞堵”术也叫“堵封”术,主要适用于先天性心脏病房间膈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体动脉至肺动脉瘘和室间膈缺损等的根治性治疗。

    用一个“球囊”开房门

    也有用“疏通”法治“先心病”的情况,如心脏房室之间有个瓣膜,能够自动开合。若瓣膜开关不灵,就需要强行打开。陈教授会用一个“气囊”来帮助打开“房门”。这一方法适合于肺脉瓣狭窄症。

    对付种种“先心”病,其基本做法是:在X线、超声引导下,将穿刺针及导管沿血管插入心脏所要达到的部位进行影像学诊断,对病变部位做定量或定性处理,再选用特制的器材对病变实施封堵、扩张或栓塞。

    做此类手术,一般不需全麻,免除开胸的痛苦和外科手术的并发症,术后2-3天可出院。如病人感觉不适,可取出更换。

    注意:不是所有先天性心脏病都能进行介入治疗,儿童要3岁以上,有些则需要保守观察。

    陈曼华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湖北省及武汉市心血管学会常委。从事心脏病介入治疗十年,手术例数突破千例。擅长冠心病、心律失常、先心病等各类心血管疾病的内科及介入治疗。

    特别提醒

    今天下午4时开始,陈曼华教授及同事还将同时在网上现场答疑,回答有关治疗心脏病方面的种种问题,读者或患者届时可来电咨询或网上咨询。

    咨询时间:本周三下午4:00——5:00

    咨询电话:13886158147

    网址:http//bbs.cn鄄han.com,汉网论坛/健康汉网门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