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152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态坚决反对取消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8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对于近来有人发起“促使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网络签名活动,中医药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近日明确指出,取消中医是对科学的肆意否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出,发起这种网络签名活动,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中医药历史功绩、现实作用和科学内涵的肆意否定。实践和历史将证明,这次签名活动和历史上否定中医药的事件一样,只是一场不得人心的闹剧。

    针对“中医不是科学”的观点,长期关注、研究传统医药的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表示,相比得到现代科学支持的西医,中医在很大程度上停留在古朴的经验状态。但是,这些经验是人类几千年文明反复实践证明了的,一样是科学。中医的科学性是复杂体系的范畴,不能用简单的西医的方法去界定。

    也有一些专家表示,对中医药的“无知的怀疑”固然要坚决反对,对中医药“盲目的热情”,无视中医药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同样不可取。比如,我们说中医药有特殊“疗效”,比西医药更“安全”,但至今拿不出系统的、让世人信服的数据。同时,由于管理体制等种种原因,中医药自身发展也存在资源不足、服务体系不健全、人员素质降低、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这都是在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应当面对的。

    《人民日报》 (2006-10-18 第11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