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004
海鲜大餐后不要马上吃水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长江日报
     周六是王小姐30岁的生日,为了庆祝生日,王小姐相约好友们一同共进海鲜大餐。回家后,正好家人在吃葡萄,王小姐便和家人一同边吃边聊。不一会儿,王小姐突然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王小姐怀疑与海鲜大餐有关,可电话询问好友们却都未出现不适。于是,王小姐来到医院,经询问病史,医生告诉王小姐,她的食物中毒是由于海鲜大餐后进食了葡萄引起。

    原来海鲜中的鱼、虾、蟹、藻类等都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宜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刺激肠胃,便会引起人体不适,重者胃肠出血,轻者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水果同一般食物相比,在进入胃肠道后先消化,会造成海鲜类食物的消化不良,很多人因此而腹泻。

    时下正是海鲜和水果旺季,专家提醒:海鲜大餐之后千万不要马上吃水果,以免引发食物中毒。 武汉市中心医院郑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