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441005
老人秋季勿盲目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72岁的汪老先生体质较弱,不仅患有老年慢性便秘,同时,还患有高血压、心绞痛等疾病。今年的中秋佳节正好在国庆的长假中,家中客人不断,老伴认为这正是秋补的大好时节,大鱼大肉、山珍海味、还有滋补品煲汤,可以帮助汪老先生强身健体。

    哪知,节还未过完,老人因便秘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送到医院抢救才挽回生命。

    梨园医院心血管内科国俊芳主任说,每年的秋冬季节,都会有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因不当进补而加重便秘,送到医院来抢救。

    容易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与体质、情绪有关外,还与药物的作用、某些疾病的影响,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紧密相关。秋冬季节人们常有进补习惯,如用人参、鹿茸、鸡鸭鱼肉等进行大补,这种大补会加重便秘。

    国俊芳介绍,便秘对于心血管病人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病患者,因便秘时排便用力,造成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反射,导致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脏停搏等心脏疾病的突然发生,在临床急诊中可谓屡见不鲜。特别是肥胖者更为危急。

    因此,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冠心病或高血压的老人,保持大便通畅比进补更为重要。

    秋季进补,饮食原则既要滋补,更要易于消化。要远离火锅,少食辛辣,以清淡为主,多饮水、豆浆、奶类等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铁、核黄素和抗坏血酸的食物,既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又不会引起或加重便秘。 华中科技大学梨园医院王昌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