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诊断标准 > 正文
编号:11260730
动物鼠疫监测标准GB 16882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50kb)。

    动物鼠疫监测标准GB 16882-1997

    ^~`前 言

    鼠疫是典型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至1995年底,已判定的自然疫源地分布于我国17省(区)234个县(市、旗)。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通过对鼠疫动物病的监测,掌握疫情动态,考核控制效果,为疫情预测预报及制定防治对策提供科学依据,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在研制过程中,充分运用了我国在鼠疫监测方面的理论研究成果和现场实践经验,使其在有关章节中得到表达。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全国鼠疫布氏菌病防治基地;参加起草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流行病防治研究所、青海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云南省流行病防治研究所。

    本标准起草人:李书宝、刘纪有、李铁华、李超、马永康。

    本标准由卫生部委托技术归口单位中国预防科学院负责解释。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我国各类鼠疫疫源地主要宿主、媒介、病原体及血清学各项监测标准,监测的质量控制及其技术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喜马拉雅旱獭、灰旱獭、长尾旱獭、蒙古旱獭,达乌尔黄鼠、阿拉善黄鼠、长尾黄鼠,长爪沙鼠,布氏田鼠,大绒鼠及家鼠(黄胸鼠)鼠疫疫源地的监测。监测以县(市、旗)为单位。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15978-1995 人间鼠疫疫区处理标准及原则

    GB 15991-1995 鼠疫诊断标准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鼠疫自然疫源地:在动物鼠疫流行过程中,鼠疫菌寄生于特定的宿主,主要通过媒介蚤在宿主和其他动物间传播,不依赖于人类,长期在自然界循环延续,并能酿成人间鼠疫流行,这种现象称之鼠疫自然疫源性。有自然疫源性的地方称为鼠疫自然疫源地。

    3.2 动物鼠疫监测:在鼠疫疫源地内定期定量地监测动物鼠疫流行动态,观察宿主动物及媒介昆虫生态,研究动物鼠疫感染、传播、保存规律及地理分布特征。

    3.3 主要宿主:能保证鼠疫菌在特定的生态系中长期延续的物种。

    3.4 疫区:鼠疫在人群或动物间发生或流行的地区。

    3.5 疫点:发生人或动物鼠疫的局部地区。

    3.6 疫鼠:自然感染并从其体内分离出鼠疫菌的啮齿动物称为疫鼠。

    3.7 聚集性:动物鼠疫在时间、空间或同时在时间与空间上成簇出现。

    3.8 最适生境:最适合宿主动物栖息生存的自然环境。

    3.9 流动监测点:监测范围不小于2500ha,主要开展自死鼠检菌及血清流行病学监测,并重点掌握主要宿主及媒介昆虫数量,监测时间一般为20天。

    3.10 固定监测点:监测范围为10000ha,对地理生境的变化、宿主动物、媒介昆虫的数量及鼠疫菌进行长期的系统的观察,掌握动态,研究鼠疫动物病流行及保存规律。每点监测时间为3~5年。

    4 动物鼠疫监测标准

    4.1 黄鼠(含达乌尔、阿拉善、长尾黄鼠,下同)疫源地监测时间4~9月;流动监测点范围2500ha,固定监测点范围10000ha;以地貌、植被、黄鼠数量三项指标划分生境,绘制1∶10000比例尺生境分布图。按各类生境面积0.5%比例分层抽样,4月与7月以,日一公顷弓形夹法各监测一次黄鼠数量;体蚤抽样每旬至少检活黄鼠体20只;动物检菌固定点检300~500只,蚤类检菌90组以上;血清学检测血清占预测鼠数不少于8%。

    4.2 旱獭(含喜马拉雅、灰、长尾、蒙古早獭,下同)疫源地

    监测时间4~10月初;流动点5000ha,固定点22500ha;以地貌、植被、旱獭数量三项指标划分地理生境,并绘制1∶10000比例尺生境图。按各类生境面积0.5%比例分层抽样监测旱獭数量。流动监测点用路线法:选有代表性的路线5条,每条路线长5km,视野宽50m,步行每小时3km,骑马每小时5km,以路线长度乘视野宽度求调查面积,最后计算出一公顷旱獭密度,每月或5、7月各调查一次。旱獭体蚤抽样每旬至少梳检旱獭30只;早獭检菌以病、死獭为主,旱獭密度在0.1只/ha,抽检旱獭数量的10%,密度在0.2只/ha以上抽检早獭数量的5%;蚤类检菌不少于250组,血清学检测以自然村牧点为基础,牧区抽犬血清的5%,农区抽犬血清的20%。

    蒙古旱獭疫源地主要以旱獭数量及血清学监测为重点。

    4.3 长爪沙鼠疫源地

    监测时间:4~5月,10~11月。流动监测点2500ha,固定监测点10000ha,以地貌、植被、土壤、长爪沙鼠数量4项指标划分生境,绘制1:10000比例尺地形图。流动点按0.5%比例,固定点按0.2%~0.5%比例分层抽样,以一公顷为单元昼夜弓形夹法调查长爪沙鼠数量。体蚤抽样每点每旬至少检活体20只,全年100只以上;宿主检菌重点寻找自死鼠。捕获鼠检菌全年每点不少于500只,所获蚤类全部检菌;每点检测鼠类血清200~500份。

    4.4 布氏田鼠疫源地

    监测时间:4~5月,8~9月。监测范围不少于10000ha,检索控制范围100000ha。生境划分参照长爪沙土鼠。按各类生境面积0.2%比例分层抽样,以一日一公顷布夹法监测布氏田鼠数量。体蚤抽样每点梳检布氏田鼠100只;宿主检菌应以寻找自死鼠为主,每点全年检验鼠类300只以上,所获蚤全部检菌;每点检测布氏田鼠血清100份以上。

    4.5 大绒鼠疫源地

    监测时间:1~12月,以3~8月、12月为重点。固定、流动监测点范围2000ha,以县为单位每年搞固定点一个,流动点2~4个。宿主数量监测固定点每月抽样一次,流动点每季抽样一次,每次用笼夜法布放鼠笼100个,连下三夜,计算扑获率。体蚤抽样每种生境抽取大绒鼠、齐氏姬鼠20只以上;宿主检菌每个固定点全年不少于500只,全年蚤类检菌100组以上;注意搜集疫源地猎、牧狗血清和野生动物(狐、獾、鼬类等)血清,检测各种鼠类和指示动物血清150份以上。

    4.6 家鼠(黄胸鼠)疫源地

    监测时间:1~12月。广东3~5月,福建4~10月,滇西5~9月为重点。固定点监测范围2000ha,流动点监测范围500~1000ha,在此范围内固定点选100~200户村屯(寨),流动点选50~100户村屯(寨)进行监测。每县搞一个固定点、2~4个流动点;家栖鼠类调查每月选代表性房间100间,每间布放鼠夹(笼)一个,连下三天;野外夜行鼠以5m夹线法布夹100个,连下二夜,分别计算室内及室外捕获率。体蚤抽样每月扑活家鼠(黄胸鼠)20只;固定点动物检菌300~500只,蚤检菌不少于100组;血清学每月检测血清50~100份,全年500~1000份。

    附录A

    (标准的附录)

    主要宿主动物密度调查方法

    A1 黄鼠密度调查方法

    A1.1 调查时间:每年4月和7月分别进行两次调查。

    A1.2 抽样方法:按监测区各生境面积0.5%比例分层抽取样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50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