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40
葛根汤的各医家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3kb)。

    ***成无己***

    太阳病项背强几几,无汗恶风者,中风表实也。表虚宜解肌,表实宜发汗,是葛根汤发之也。......《本草》云:轻可去实,麻黄、葛根之属是也。此以中表实,故加二物于桂枝汤中。(《注解伤寒论》)

    ***许宏***

    葛根性平,能祛风,行于阳明之经,用之为君,麻黄为臣,辅之发汗解表;桂枝、芍药为佐,通行于荣卫之间;甘草、大枣之甘,生姜之辛,以通脾胃之津为使。此方乃治其表实,而兼治其合病、并病者也。(《金镜内台方议》)

    ***方有执***

    用麻黄、桂枝、甘草、葛根以为汤者,实则是麻黄加之规划也。用姜、枣、芍药者,以阳明属胃,胃为中宫,姜枣皆和中之物,芍药有缓中之义也。但用葛根汤散经中之寒邪,而以不治治利。以不治治利者,麻黄散太阳之表,葛根解阳明之肌,桂枝主荣卫之和,姜枣健脾胃之弱,甘草者和中之国老,芍药者缓中之使,夫如是而经中之邪散,则胃中之正回,不分清者自分清,不显治者而治在其中矣。(《伤寒论条辨》)

    ***不著撰人***

    葛根阳明药也,项强几几,为阳明的证,故太阳病才见此证,即以有汗为风,无汗为寒,而于桂枝麻黄汤中各加葛根以尽其用,然彼不名葛根汤,但言桂枝加葛根,以桂枝全汤仅加此一味也。此独更名葛根汤者,见寒邪既欲传于阳明,则胸间之喘自止,自可不用杏仁,故不于麻黄全方加葛根,反用桂枝全方加麻黄葛根,恐其寒少也。故虽意同加入麻黄汤,而不得谓麻黄汤加葛根耳。若太阳阳明合病自下利者,用葛根汤,成说谓邪并于阳,则阳实而阴虚,阴虚下痢,故以葛根汤散其余邪,如是则葛根一味为阳明矣,独用于麻黄,义何取乎?盖寒邪属阴,阴性下行,故合阳明胃中之水谷而下奔,治寒以麻黄为主,故必合麻黄葛根并加之,亦不用杏仁,因其势已下趋,不欲复利之也。(《伤寒方论·汗剂》)

    ***柯琴***

    此开表逐邪之轻剂也。其证身不疼,腰不疼,骨节不痛,是骨不受寒矣。头项强痛,下连于背,牵引不宁,是筋伤于风矣。不喘不烦躁不干呕,是无内症。无汗而恶风,病只在表。若表病而兼下利,是表实里虚矣,比麻黄,青龙之剂较轻,然几几更甚于项强,而无汗不失为表实,脉浮不紧数,是中于鼓动之阳风,故以桂枝汤为主,而加麻、葛以攻其表实也。葛根味甘气凉,能起阴气而生津液,滋筋脉而舒其牵引,故以为君。麻黄生姜,能开玄府腠理之闭塞,祛风而出汗,故以为臣。寒热俱轻,故少佐桂、芍,同甘、枣以和里。此于麻桂二方之间,衡其轻重而为调和表里之剂也。故用之以治表实而外邪自解,不必治里虚而下利自瘳,与大青龙治表里俱实者异矣。要知葛根秉性轻清,赋体厚重,轻可去实,重可镇动,厚可固里,一物而三美备,惟表实里虚者宜之。胃家实者,非所宜也。故仲景于阳明经中不用葛根。东垣用药分经,不列于太阳而列于阳明。易老云:未入阳明者不可服,皆未知此意。喻氏谓仲景不用于阳明,恐亡津液,与本草生津之说左。又谓能开肌肉,又与仲景治汗出恶风桂枝汤中加葛根者左矣。盖桂枝葛根但是解肌和里之剂,故有汗无汗,下利不下利皆可用,与麻黄专治于表者不同。麻黄、葛根俱有沫,沫者浊气也,故仲景皆以水煮去其沫,而后入诸药,此取其清阳发腠理之意。桂枝汤啜稀粥者,因无麻黄之开,而有芍药之敛。恐邪有不尽,故假谷气以逐之,此汗生于谷也。(《伤寒附翼》)

    ***沈明宗***

    此无汗即寒伤营证也,故以桂枝汤调和营卫,加麻黄以驱太阳之寒,加葛根而解阳明之表。然桂枝汤、麻黄汤分主太阳之表,葛根汤主阳明之表,小柴胡汤主少阳之表,皆天然不易之法,若三阳合并诸病,各随兼证多少,加减出入,即是神妙圆机矣。(《伤寒六经辨证治法》)

    ***钱潢***

    葛根汤即麻黄汤加入葛根也。因项背强,无汗恶风,纯是太阳伤寒表证,故仍以麻黄汤汗解其寒邪,然较之麻黄汤证不喘,故去杏仁。但以几几为颈项俱病,项虽属太阳,而颈已属阳明,是以知太阳寒邪,已经透入阳明疆界,故入葛根以解阳明初入经邪也。(《伤寒溯源集》)

    ***王晋三***

    葛根汤,即桂枝汤加麻黄、倍葛根,以去营实,小变麻桂之法也。独是葛根麻黄治营卫实,芍药桂枝治营卫虚,方中虚实互复者,其微妙在法。先煮麻黄、葛根减二升,后内诸药,则是发营卫之汗为先,而固表收阴袭于后,不使热邪传入阳明也。故仲景治太阳病未入阳明者,用心驱邪,断入阳明之路,若阳明正病中,未尝有葛根之方。东垣、易老谓葛根是阳明经主药,误矣。(《绛雪园古方选注》)

    ***吴谦***

    是方即桂枝汤加麻黄、葛根也。麻黄佐桂枝,发太阳荣卫之汗;葛根君桂枝,解阳明肌表之邪。不曰桂枝汤加麻黄、葛根,而以葛根命名者,其意重在阳明,以呕利多属阳明也。二阳表急,非温服复而取汗,其表未易解也。或呕或利,里已失和,虽啜粥而胃亦不能输精于皮毛。故不须啜粥也。(《订正伤寒论注》)

    ***徐大椿***

    前桂枝加葛根汤一条,其现症亦同,但彼云反汗出,故无麻黄。此云无汗,故加麻黄也。阳明症汗出而恶热,今无汗而恶风,则未全入阳明故曰太阳病。按葛根,《本草》治身大热,大热乃阳明之症也,以太阳将入阳明之经,故加此药。(《伤寒论类方》)

    ***吴昆***

    太阳病,项背强,无汗恶风者,名曰刚痉,此方主之。

    风寒伤经络之经,则所过但痛而已,未至于强;风寒伤筋骨之筋,则所过筋急强直而成痉。曰刚痉者,无汗之名也。本草云:轻可去实。葛根、麻黄,形气之轻者也,此以风寒表实,故加二物于桂枝汤中。又,太阳与阳明合病,必自下利。下利,里证也,今之庸医皆曰漏底伤寒,不治,仲景则以此方主之。盖以邪气并于阳,则阳实而阴虚,阴虚故下利也,与此汤以散经中表邪,则阳不实而阴气平,利不治而自止也。斯妙也,惟明者知之。(《医方考》)

    ***汪昂***

    治太阳病项背几几(音殊),无汗恶风(鸟之短羽者,动则引颈几几然,状病人项背难舒之貌也。无汗恶风,中风而表实也,阳明脉上颈而合于太阳,恐将传阳明,故加葛根以断之。此证又名刚痉,乃风寒伤筋,故拘急而强直也,《金匮》治之,亦主此汤。刚痉无汗,柔痉有汗。仲景又曰:太阳发汗不彻,烦躁短气者,亦宜此汤更发其汗;经曰:何以知汗出不彻,以脉涩故也。按伤寒失于汗下而短气为实,汗下后短气者为虚,表实宜发汗,表虚宜解肌);亦治太阳阳明合病下利(伤寒有并病,有合病。本经未解,传入他经,有催并之义,为并病;二经、三经同受邪者,为合病;合病者,邪气甚也。太阳阳明合病,其证头痛、腰痛、肌热、鼻干、目痛、脉浮大而长。头、腰,太阳也;肌、目、鼻,阳明也;浮、大,太阳也;脉长,阳明也。阳经合病,必自下利,邪并于阳,则阳实而阴虚;阳外实而不主里,则里虚,故下利。吴鹤皋曰;庸医便谓伤寒漏底不治,与此自止矣。按葛根能引胃中清阳上行,故凡下利多用之。赵嗣真曰:合病者,二阳经或三阳经同病不传者也;并病者,一经先受病,又过一经,病之传者也。如太阳阳明若汗而未尽,是传未过,仲景所谓太阳证不罢,面赤阳气怫郁,在表不得越,烦躁短气是也,犹当汗之,以各半汤;若并之已尽,是谓传过,仲景所谓太阳证罢,潮热,手足汗出,大便硬而谵浯是也,法当下之,以承气汤。是知传则入腑,不传则不入腑;并病传变有如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