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方药解析 > 正文
编号:11260750
各医家关于大陷胸汤的论述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8kb)。

    大陷胸汤:

    药物组成: 大黄六两(去皮),芒硝一升,甘遂一钱匕。

    服用方法: 上三味,以水六升,先煮大黄取二升,去滓,内芒硝,煮一两沸,内甘遂末,温服一升。得快利,止后服。

    主治病证:

    太阳病,脉浮而动数,浮则为风,数则为热,动则为痛,数则为虚,头痛发热,微盗汗出,而反恶寒者,表末解也。医反下之,动数变迟,膈内拒痛,胃中空虚,客气动膈,短气躁烦,心中懊侬,阳气内陷,心下因硬,则为结胸,大陷胸汤主之。若不结胸,但头汗出,余处无汗,剂颈而还,小便不利,身必发黄。(138)

    伤寒六七日,结胸热实,脉沉而紧,心下痛,按之石硬者,大陷胸杨主之。(139)

    伤寒十余日,热结在里,复往来寒热者,与大柴胡汤;但结胸,无大热者,此为水结在胸胁也,但头微汗出者,大陷胸汤主之。(140)

    太阳病,重发汗而复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而渴,日晡所小有潮热,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汤主之。(141)

    伤寒五六日,呕而发热者,柴胡汤证具,而以他药下之,柴胡证仍在者,复与柴胡汤。此虽已下之,不为逆,必蒸蒸而振,却发热汗出而解。若心下满而硬痛者,此为结胸也。大陷胸汤主之。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柴胡不中与之,宜半夏泻心汤。(154)

    名医方论:

    ***成无己***

    陷胸汤,甘遂味苦寒。苦性泻,寒胜热。虽曰泻热,而甘遂又若夫间之,遂直达之气,陷胸破结,非直达者不能透,是以甘遂为(君);芒硝味咸寒。《内经》曰:咸味下泻为阴。又曰:咸以软之,气坚者以咸软之,热胜者以寒消之,是以芒硝为(臣);大黄味苦寒,将军也,荡涤邪寇,除去不平,将军之功也。陷胸涤热,是以大黄为(使),利药之中,此为駃剂。伤寒错恶,结胸为甚,非此汤则不能通利之。剂大而数少,取其迅疾,分解结邪,此奇方之制也。(《伤寒明理沦》)

    ***许宏***

    议曰:病发于阳,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结胸;病发于阴,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痞。所以成结胸者,以下之太早故也。且脉沉者,为病在里,紧为里实;心下结者,邪气上结也。此为大结胸之症。若非大下泄之,其病不去也。故用大黄为君,而荡涤邪结,苦以散之;芒硝为臣,以软其硬,咸以软之;甘遂为佐为使,以通其水,而下其邪之竣烈者也。(《金镜内台方议》)

    ***吴昆***

    三阳经表证未解,而用承气汤以攻里者,此下之早也。下之早则里虚,里虚则表邪乘之而入,三焦皆实,故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也。此其为证危急,寻常药饵不能平矣,故用大黄以荡实,硝石以软坚,甘遂以直达。噫!人称三物之峻矣,抑孰称其有起死之功乎?用人之勇去其怒,惟善将将者能之。(《医方考》)

    ***汪昂***

    治伤寒下之早,表邪入里,心下满而硬痛,或重汗而复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渴,日晡潮热,从心至小腹硬满,痛不可近;或无大热,但头微汗出,脉沉,为水结胸(按之硬痛者为结胸,硬而不痛者为痞气,不硬不痛,心下满闷为支结。结胸最重、痞次之、支结又次之。结胸由于下之太早,里之正气为邪所损,表邪乘虚入,结于心胸之间,故石硬而痛;重汗复下,内外皆亡津液,邪热内结,故不大便,而舌上燥渴;邪入阳明,则日晡潮热。或水饮结于胸胁,但头微汗,余处无汗,水饮不得外泄,非热结也,名水结胸。亦有热已入里,久不攻之,失下而成结胸者;又有心下硬痛,无热证者,为寒实结胸,小陷胸及白散主之。结胸固当下,然脉浮大者,下之则死,犹带表邪,下之重虚,结而又结故死。喻嘉言曰:太阳误下之脉,主病皆在阳在表,即有沉紧沉滑之殊,皆不得以里阴名之。按仲景曰,病发于阳而反下之,热入因作结胸,病发于阴而反下之,因作痞,皆以下之太早故也。成无己曰: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阳邪入里为结胸;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阴邪入里为痞。喻嘉言曰:风为阳,卫亦阳,故病起于阳;寒为阴,营亦阴,故病起于阴。周扬俊曰:发阳、发阴,二千年来未有知其解者,果如原注,天热恶寒则中寒矣,下之有不立毙者乎?如嘉言以寒伤营血为阴,则仲景痞论中,中风伤寒每每互言,未尝分属也。不知发于阴者,洵是阴证,但是阳经传入之邪,非中阴之谓也。阳经传入,原为热证,至于阴经,未有不热深于内者,此所以去热入二字,而成千载之疑也。热证由三阴传于胃,已入腑者为可下,若在经而下则为误下,与三阳在经无异,故曰阳邪结于阳位,则结在胸,阴邪结于阴位,则在心下或边旁也。阴经误下何以止成痞?以所结只在阴位,不若阳邪势甚也。按仲景治痞多用寒药,则痞之属热邪可知。《六书》云:胸膈满者,胸间气塞满闷也,非心下满;胁满者,胁肋胀满也,非腹中满;盖表邪传里,必先胸以至心腹入胃,是以胸满多带表证,宜微汗;胁满多带半表半里,宜和;胸中痰实者宜涌之;如结实燥渴便秘,宜以此汤下之。附:白散:巴豆一分,去心皮,炒黑研,贝母、桔梗各三分。治寒实结胸。巴豆辛热散寒结,贝母苦辛以散痰实,结在胸故以桔梗浮而上之,利膈清表。故病在膈上必吐,病在膈下必利也)。

    大黄二两,芒硝一升,甘遂一钱(为末)。先煮大黄,去渣;内芒硝,煮一二沸,内甘遂末,温服。

    此足太阳药也。表邪入里,结于高位,以致三焦俱实,手不可近,证为危急,非常药所能平。故以甘遂苦寒,行水直达为君;芒硝咸寒,软坚为臣;大黄苦寒,荡涤为使。三药至峻,而有起死之功(《准绳》曰:邪结胸中,处至高之分,宜若可吐,然邪气与胸中阳气相结,不能分解,壅于心下,为硬为痛,非虚烦膈实者所可同,故须攻下之。低者举之,高者陷之,以平为正,故曰陷胸也。经又曰:太阳病脉浮而动数,浮则为风,数则为热,动则为痛,数则为虚。头痛发热,微盗汗出而反恶寒者,表未解也,医反下之,动数变迟,膈内拒痛,胃中空虚,客气动膈,短气躁烦,心中懊憹,阳气内陷,心下因硬,则为结胸,大陷胸汤主之。朱丹溪曰:大阳病在表而攻里,可谓虚矣。原文曰:太阳病脉浮而动数,今得误下,动数变迟矣。又曰;胃中空虚,又曰短气躁烦,虚之甚矣,借曰阳气内陷,心下因硬,而可迅攻之乎?岂陷胸之力,反缓于承气,一下再下,宁不畏其虚乎?前文曰,结胸脉浮大者,下之死,又曰:结胸证悉具烦躁者死,今曰脉浮,又曰烦躁,大陷胸果可用乎?若胃中空虚,客气动膈,心中懊憹者,当以栀子豉汤吐去胸中之邪。陶节庵曰:结胸乃下早而成,未曾经下者,非结胸也,乃表邪传入胸中,证虽满闷,尚为在表,正属少阳部分,半表半里之间,只须小柴胡加枳桔以治,未效则以小柴胡对小陷胸一服豁然。若因下早而成者,方用陷胸汤,以分浅深,从缓治之,不宜太峻。上焦乃清道至高之分,过下则伤元气也。崔行功曰:伤寒结胸欲绝,心膈高起,手不可近,用大陷胸汤。不瘥者,此下后虚逆,气已不理,毒复上攻,当用枳实理中丸,先理其气,次调诸疾,用之如神。《活人》云:误下未成结胸者,急频与理中汤,自然解了,盖理中治中焦故也。胃中虽和,伤寒未退者,宜候日数足,却以承气再下之,盖前药之下未是也。其水结胸者,用小半夏加茯苓汤、小柴胡去枣加牡蛎主之。又有血结胸证,手不可近,漱水不欲咽,善忘如狂,大便黑,小便利,宜犀角地黄汤。刘心山曰,结胸痞满,多由痰饮凝结心胸,故陷胸、泻心用甘遂、半夏、栝楼、枳实、旋复之类,皆为痰饮而设也)。(《医方集解》)

    ***方有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