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950
小企业也能成就大事业——江苏正大天晴构建自主创新体系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0期
     创新药物的研发需要大量投入。正大天晴目前的研发投入是销售收入的8%,2005年研发投入是5600万元,而且计划不断加大投入比例,力争在五年内,使研发投入达到跨国药企的平均水平。除了资本投入外,还有“智本”的投入,而在智力资源上,靠单打独斗,肯定竞争不过跨国大型药企。在国内,政府、企业、科研院校、同业厂家拥有一定的研发资源,但这种资源处于分散状况,形不成一种竞争的合力。如果能够整合这部分资源,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肯定会大幅度提升。通过多年探索,正大天晴总结出一套研发的“五维模式”,很好地实现了这些资源的有效整合,增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五维模式”就是企业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引进人才,不断完善研发的软硬件,夯实企业研发基础,然后寻求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同行企业的研发协同,从而实现“政、企、学、研、同”研发资源的五维整合。

    目前,正大天晴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加强基础研究,合作开发新药产品。同时,正大天晴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昆明植物所等科研院所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特别是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的合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先后推出了多项重大创新产品。近年来,正大天晴还先后与美国埃瑟斯生物制药公司、美国百业药业、日本KiKkoman公司等跨国药企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一些重大项目正在落实之中。
, 百拇医药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肝病专家庄辉先生为代表的肝病专家网络日趋壮大,目前汇聚了全国约三分之二的肝病专家。这些专家不仅为正大天晴的新药研发及市场推广提供学术支持,而且还为正大天晴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的技术进步、产品创新提供帮助和支持。

    正大天晴的研发资产有一个多亿。通过“五维模式”,正大天晴一个多亿的研发资产带动了企业外部数十亿元的研发资源,还有价值不可估量的人力资源。这些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正大天晴的研发进步。

    日前,江苏正大天晴承办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际中药药剂学术研讨会。用正大天晴总裁陶惠启的话说:这又是一次加强学术交流、帮助企业创新的好机会。中小企业要在有限的人力、财力条件下不断创新,必须学会借力,学会利用社会资源,集中投入,专注于一个专业,一个领域,坚持下去,滴水穿石。

    “专注一点,小企业也能成就大事业”,这是陶惠启常说的一句话。正大天晴自其前身——连云港东风制药总厂开始,十九年如一日,专注于甘草酸制剂治疗肝病的研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正大天晴的肝病药物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以甘草制剂为主的天然药物的研发与应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建立了一套实用而独具特色的创新体系,企业效益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2004年,正大天晴把“打造研发型企业”确立为公司的发展目标。他们坚信,只要有了目标,专注地走下去,成功会在不断拼搏中越来越近。D3
, 百拇医药
    竹溪金银花花果同蔓四季开

    此花不知时节差,错把中秋当初夏。日前,笔者在湖北省竹溪县城关镇观音阁村郭家院场边发现,一丛缠绕在洒金黄杨树上的金银花,枝蔓繁茂,花蕾簇簇,鲜蕊绽放,银白夹杂金黄色,散发出淡淡馨香。仔细一瞧,藤上结出串串青绿色果实,状若绿豆,光溜圆滑,皆称罕见。

    据主人家78岁高龄的郭老太太说,这是一株比较珍稀的四季金银花,栽培10年来,每年从初夏现蕾开花,直到数九寒冬,开罢一茬又一茬。冬天落老叶,但藤蔓顶梢上的嫩叶仍然笑傲寒霜,花蕾含苞绽放,花针只是比夏秋略小一点,花蕾稀少些。眼下所结的小青果,是初夏头茬花的果实,明年初春成熟,其余季节只开花不结籽。

    金银花又称二花,干蕾入药,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材,它生长在忍冬藤上,一般在夏季开花。而四季常开的金银花并不多见,花果同藤更稀有,左邻右舍纷纷前来求枝采果,用于繁育,供观赏或采摘花针出售。图为花果同藤正开放的金银花。(邹蔚烈), 百拇医药(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