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第32卷(2006年) > 第39期 (总第1029期 2006-10-19) > 正文
编号:11260765
媒体聚焦
     发改委广泛征集医改建议

    据国家发改委网消息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真知灼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特在其门户网站主页开辟“我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专栏(网址:www.ndrc.gov.cn),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所提意见和建议应针对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卫生投入机制、医疗保障体制、医药监管等方面。征求意见截止至2006年12月31日。

    今年九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

    据卫生部网消息 2006年9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54646例,死亡818例。其中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肺结核、乙型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梅毒、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87.05%;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狂犬病、肺结核、艾滋病、乙型肝炎、流行性乙型脑炎,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0.46%。本月全国共报告登革热病例502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287例)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

    今年九月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

    据卫生部网消息 2006年9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报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共264起(其中重大事件1起、较大事件30起、一般事件233起),报告病例11109人,死亡53人。与8月相比,报告事件数下降5.4%,病例数上升169.1%,死亡数下降73.8%。所报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以传染病及食物中毒事件为主。其中传染病事件数占59%,病例数占61%,死亡数占54%;食物中毒事件数占31%,病例数占26%,死亡数占34%。

    上海精神疾病发病率20年翻5倍

    据中新网消息 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部门的一份最新统计资料显示,该市精神病的发病率已从二十世纪70年代后期的0.32%上升到现在的1.55%,发病率20多年中翻了近5倍。而患者中,城市居民多于农村居民,文化程度高者多于文化程度低者。

    北京《精神卫生条例》将颁布

    据新华网消息 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北京市精神卫生条例》将在近期颁布,根据条例内容,北京市明确了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并将建立单独的精神疾病预防机构统管这些部门。另外,北京市还将建立精神疾病信息报告制度,所有信息都要上报到新设立的精神疾病预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