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39期
编号:11260786
宫内生长受限胎儿日后易患肠易激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39期
     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都可能成为肠易激综合征(IBS)的诱发因素,胎儿时期的营养状态等因素似乎也会影响其发病。挪威Oslo大学Bengtson等的一项研究证实,胎儿时期生长受限者日后易患IBS。(2006年9月28日在线发表于Gut)

    研究者对12700对挪威双胞胎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IBS在内的31种疾病和症状。

    结果表明,单卵双生子患IBS的一致性显著高于双卵双生子(22.4%对9.1%,P=0.011),女性遗传IBS的可能性达48.4%。出生体重<1500 g者日后患IBS的几率显著增高(校正OR=2.4),且比出生体重正常的IBS患者提早7.7年出现症状。在单卵双生且出生体重<2500 g的双胞胎中,患IBS者的出生体重较健康者平均轻190.6 g(P=0.02)。

    研究提示:胎儿生长受限会使其日后患IBS的危险显著增高。基因对IBS发病的影响在女性中更为显著。

    点评 出生体重低的孩子会有许多显性或隐性的问题,IBS便是最新发现的一种。造成低体重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多胎妊娠,而目前随着辅助生育技术应用的普及,多胎妊娠逐渐增多,对这种技术加以规范十分必要。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