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诊断标准 > 正文
编号:11260697
鼠疫自然疫源地及动物鼠疫流行判定标准GB 1688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34kb)。

    鼠疫自然疫源地及动物鼠疫流行判定标准GB 16883-1997

    前 言

    鼠疫系自然疫源性疾病,在一定的地理和生态环境内形成自然疫源地(简称疫源地)。至1995年底,已判定在我国17省(区)234个县(市、旗)境内存在鼠疫疫源地。由于人直接接触感染鼠疫的动物或受染疫蚤类叮咬而感染鼠疫。在一定条件下,可酿成人间鼠疫的流行,危害严重。我国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管理。因此及时准确地确定鼠疫自然疫源地和动物鼠疫流行状况,为正确合理地制定预防和防疫措施提供依据,特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研制过程中,力求充分利用我国在鼠疫疫源地调查及鼠疫动物病研究的现场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并使之在有关章节中得到表达。

    本标准的附录A、附录B都是标准的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青海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与甘肃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参加起草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云南省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流行病防治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朱锦沁、汪闻绍、张鸿猷、黄坚华、刘纪有、王丽、李志仑。

    本标准由卫生部委托技术归口单位中国预防科学院负责解释。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我国各类型鼠疫自然疫源地、动物鼠疫流行判定标准的地理学、动物学、病原学和血清学等各项指标。

    鼠疫疫源地判定标准适用于有动物鼠疫,通过病原学检验获得阳性结果的以县(市、旗)为单位的地区。

    动物鼠疫流行判定标准适用于我国下述十个类型鼠疫自然疫源地范围内的通过病原学、血清学检验获得阳性结果的以县(市、旗)为单位的地区。

    1)青藏高原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2)呼伦贝尔高原蒙古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3)帕米尔高原长尾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

    4)天山山地灰旱獭、长尾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5)松辽平原达乌尔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6)甘宁黄土高原阿拉善黄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7)内蒙古高原长爪沙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8)锡林郭勒高原布氏田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9)滇西北山地大绒鼠、齐氏姬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10)云南、东南沿海家鼠鼠疫自然疫源地。

    2 引用标准

    下列 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15991-1995 鼠疫诊断标准

    GB 15992-1995 鼠疫控制及其考核原则与方法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鼠疫自然疫源地 p1ague natural foci

    鼠疫是典型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动物鼠疫存在和流行的地区为鼠疫自然疫源地。鼠疫自然疫源地是在相应地理景观条件下,在生物进化的历史长河中,宿主、媒介、病原体经过长期的生存竞争,相互适应,通过自然选择而形成的一个牢固的统一体。这种有鼠疫菌循环其中的特定生态系统的地区称之为鼠疫自然疫源地。

    3.2 主要宿主main reservoir

    在长期保存鼠疫菌中起决定作用的宿主动物。主要宿主的共同特点是对鼠疫菌有感受性、敏感性,即可感染鼠疫,也可能造成败血症死亡;常常是某疫源地的优势种,密度高;分布区广,并呈连续性分布;具有适于传播鼠疫的媒介,即能够形成菌栓的跳蚤。

    3.3 主要媒介main vector

    具有很高传播能力,对酿成和维持主要宿主的鼠疫流行和保持鼠疫自然疫源性起主要作用的蚤类。

    4 鼠疫自然疫源地判定标准

    4.1 具有适宜于各类鼠疫疫源地存在的相应的自然地理景观。

    4.2 在该景观内,有连续成片分布的主要宿主动物,其种群覆盖度通常占该景观20%以上,其密度(详见GB 15992)高且恒定。

    4.3 主要宿主的主要媒介,蚤指数应≥1。

    4.4 在该景观内的主要宿主或其主要体外寄生虫体内检出鼠疫菌(详见GB 15991)。

    5 疫源地内动物鼠疫流行判定标准

    5.1 动物鼠疫现疫流行标准

    5.1.1 从疫源地的主要宿主及其主要媒介或其他动物体内检出鼠疫菌。

    5.1.2 虽未检出鼠疫菌,但在疫源地内连续检测的情况下,从主要宿主或牧犬血清中用间接血凝查到鼠疫FI抗体,其阳性率或其中有一份以上的血凝滴度达到下列标准之一者,说明在检测区内,当年曾发生或正在发生动物鼠疫流行。

    5.1.2.1 喜马拉雅旱獭、蒙古旱獭疫源地内,在旱獭栖息生境其检测面积在10000ha以上,检查旱獭 数不少于预测獭数的10%,其间接血凝阳性率在5%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检查牧犬数不少于50只,阳性率达5%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320以上。

    5.1.2.2 灰旱獭、长尾黄鼠、长尾旱獭疫源地内,在各自栖息生境,其检测总面积各在10000ha以上,检查旱獭数不少于预测獭数的10%,长尾黄鼠不少于预测鼠数的5%,其间接血凝阳性率旱獭达1%、长尾黄鼠达10%以上,血凝最高滴度旱獭达1∶40、长尾黄鼠达1∶160以上,牧犬的检查不少于50只,阳性率达5%,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

    5.1.2.3 达乌尔黄鼠疫源地内,在黄鼠栖息生境,检测总面积在2500ha以上,检查达乌尔黄鼠不少于预测鼠数的10%,其间接血凝阳性率达3%以上,血凝最高滴度1∶160以上。

    5.1.2.4 阿拉善黄鼠疫源地内,在黄鼠栖息生境,检测总面积在1000ha以上,检查阿拉善黄鼠不少于预测鼠数的20%,间接血凝阳性率3%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

    5.1.2.5 长爪沙鼠疫源地内,在沙鼠栖息生境,检测总面积在1000ha以上,检查长爪沙鼠不少于预测 鼠数的10%,间接血凝阳性率达2%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

    5.1.2.6 布氏田鼠疫源地内,在田鼠栖息生境,检测总面积在1000ha以上,检查布氏田鼠不少于预测鼠数的5%,间接血凝阳性率达2%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

    5.1.2.7 大绒鼠、齐氏姬鼠疫源地内,在其栖息生境,检测总面积在1000ha以上,检查大绒鼠、齐氏姬鼠各不少于300只,间接血凝阳性率达3%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320以上,犬血清阳性率达10%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

    5.1.2.8 家鼠疫源地内,在黄胸鼠或其他主要宿主栖息生境,检查黄胸鼠或其他主要宿主不少于500只,间接血凝阳性率达1%以上,血凝最高滴度达1∶160以上。

    5.2 疫源地内动物鼠疫流行判定标准

    凡未达到5.1.1~5.1.2者,但在各疫源地内连续检测的情况下,从主要宿主或犬的血清中用间接血凝查到血清阳性(详见GB 15991)的地区。

    附录A

    (标准的附录)

    动物及昆虫被检材料的采集方法

    A1 动物材料的采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34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