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真传
编号:11260937
“实则阳明”是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病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0期
代谢综合征以有形邪气留滞为特征,代谢综合征标实始于郁,代谢综合征病机终于虚
     阳明,包括手阳明大肠与足阳明胃。受纳腐熟水谷,传导化物,排泄糟粕是其主要生理功能。《素问·五脏别论》云:“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阳明又称盛阳,多气多血。气血旺盛,才能纳谷化物,传导下行。肠胃为六腑之核心,传化物而不藏,中空有腔,因而,又为藏污纳垢之所。由此则形成了阳明的生理基础、功能特点与病理特征。

    阳明受纳水谷,亦受“五脏浊气”(《素问·五藏别论》),其气以降为顺,病则和降失常,气机壅滞,有形之物留滞胃肠,形成“邪气盛则实”的病机变化。就《伤寒论》阳明病的性质而言,属热、属实者居多。其实有外邪、食积、湿热、燥屎、瘀血等;其热为无形之热,从而形成邪热与宿食、燥屎、瘀血、湿热相结的不同病机与证候。

    代谢综合征以有形邪气留滞为特征

    据有关资料,以下项目中的三项或更多者定义为代谢综合征(MS):腹部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血甘油三酯≥150mg/dl;血HDL-C<40mg/dl;血压≥130/85mmHg;空腹血糖≥100mg/dl或餐后2小时血糖≥140mg/dl或已有糖尿病。

    中心性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特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