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957
祭仲景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0期
     2006年9月16~17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南阳第五届张仲景医药节”上,有关领导和中医药专家来到医圣祠,祭拜伟大医学家张仲景。华夏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高文柱宣读了《祭仲景文》全文如下:

    惟公元2006年9月17日,蒙南阳市人民政府之邀,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偕共襄“中国·南阳第五届张仲景医药节”盛举之同仁,恭立于医圣墓前,酹酒设祭,振衣三拜,宣济世活人之心,立薪火相传之志,誓无二焉!

    张仲景,东汉南阳人,出身大家,天资聪慧。少年儒而慕医,和顺凝重,总角造访何颙而初显才学。稍长则耽嗜岐黄,笃学躬行,传同郡伯祖之学,而归青蓝之誉,“至京师为名医,于当时称上手”。值汉代末绪,战乱频仍,疫病横行,虽官居太守之位,而宅心推及于众生,痛感于生灵涂炭,横夭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并参合临证之体验,著成《伤寒杂病论》,凡一十六卷。是书也,集先哲之大成,叙心得之真谛,融理法方药为一体,辨伤寒杂病于微茫。察色按脉,则洞见脏腑;遣方使药,可立起沉疴。后世奉为“经方之祖”、“医门圣书”,实启辨证之先河,开施治之法门。

    《伤寒杂病论》堪称奇书,问世不久,虽遭战乱而散失,然幸赖叔和撰次而不没。自晋至宋,虽分合隐现,然有思邈、无己诸家之整理,则世代相传,渐次光大。明清以降,则注家蜂起,释本迭出;学派分化,蔚为大观。新中国建立后,得靠党和政府之支持,医药志士之努力,仲景学说愈加发扬。岐黄之门,仲景其人已为行医效法之楷模,《伤寒》其书已成临证必读之经典,而其科学价值日益凸显,不唯彰明于神州,且远播于海外,享誉于世界医林。医圣之泽惠,与日俱增,未稍减也。

    仲景乃亘古之奇才,旷世之巨匠。诚如《名医录》云:“识用精微过其师,所著论,其言精而奥,其法简而详,非浅闻寡见者所能及。”千百年来,从学于仲景学说之医家何止万千,得益于仲景医术之生民无可胜数。中华民族之繁衍昌盛,不可谓无仲景之功勋。

    吾辈幸逢盛世,重熙累洽,于一千八百年后之今天,缅怀凭吊,追思医圣无量之功德,悼念先贤仁厚之风范,意在继承仲景博施广济之慈愿,弘扬医圣辨证论治之精髓,于继承中奋发,于弘扬中创新,振兴中医中药之伟业,永续中医中药之辉煌。并告我同道,庶其勉哉!, 百拇医药(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国中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