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儿科
编号:11261831
小儿风湿热与风湿性心脏病的中西医辨证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风湿热是一种多发性、全身性结缔组织非化脓性炎症疾病。其病原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引起的免疫反应现象。主要侵犯关节及心脏,其次为脑、皮肤、浆膜、血管。病理可分渗出肉芽肿及硬化期。有时首次患病心脏即受损害,或反复发作而致遗留慢性心瓣膜病变。

    临床表现:

    1.主要表现:游走性多发性关节炎、心脏炎、舞蹈病、环形红斑、皮下小结。

    2.次要表现:发热、关节痛,过去有风湿热史或有风湿性心脏病史,P—R 间期延长。

    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有轻度贫血,白细胞增加及核左移。

    2.血沉在活动期加速,有心力衰竭时加速不明显。

    3.C反应蛋白在活动期呈阳性反应。4.活动期病儿有下列反应:

    (1)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滴定度增加在1:400 以上为阳性;

    (2)血清抗链球菌激酶滴定度增加,1:40 以上为阳性;

    (3)血清透明质酸酶增加,在1:2048 以上为阳性;

    (4)血清蛋白电泳分析:白蛋白减少,α2 及r 球蛋白增加,粘蛋白也增加,大于4.2mg。

    4.咽拭子培养,有的可培养出甲组乙类溶血清链球菌;

    5.患心肌炎时,血清谷草转氨酶增高,大于40 单位时力可疑;大于80单位者肯定不正常。本病属中医“痹证”、“心痹”范畴,主要由风、寒、湿三气入侵经络、使血脉流通受阻。邪化热,则见关节红、肿、热、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