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411
生产力变革提升监管水平——论药品检测车应用的适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19
     药品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同时又是高技术产品。对其实施有效监管必须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予以支持,才能掌握监管的主动权。如果技术保障跟不上,打假手段落后于造假手段,违法分子就会逍遥法外,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就难以保障。因此,利用高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假劣药品,并进行有效的打击,既是当前药品打假形势所需,更是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关键。药品检测车的研制成功和推广应用,标志着我国药品监督检验工作迈进一个新阶段,也是药品监管中生产力的巨大变革。

    药品监管系统成立以来,药品检测设备落后且数量不足的问题长期普遍存在,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问题更为突出。检验设备老化、运行质量差、检测效率和准确度低、设备维修难且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技术监督效能的发挥。而一些利用高科技手段制造的假药,没有现代化的检测设备根本不能鉴别其真伪。

    药品检测车的试运行给药品监管工作带来了许多变化。在实际运行中,一些省药品监管部门已尝到了药品检测车给监管工作带来的“甜头”。一是转变了工作方式。过去搞检查,药品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是一般违法违规行为;现在则关注药品内在质量。过去,药品监管人员不懂检验技术,药品检验人员不懂行政,影响了监督检查的工作效率;现在,监管人员和检验人员通力合作,充分利用药品检测车这一平台,形成了监督检验的合力,打击涉药违法行为更加有效。二是降低了监管成本。开展药品快检,监管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和查处假劣药品上,一旦发现线索便于查源追踪,市场监管效果更为显著。三是维护了执法的权威性。在执法过程中,由于有检验报告为依据,使行政相对人信服,说情的少了,配合的多了,减少了执法阻力,提高了执法效率。四是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开展药品快检,各基层药品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都成了药品质量监督的“行家里手”。五是构建了和谐的监管氛围。药品检测车检验检测工作公开透明,各项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监管和检验人员在工作中更自觉地树立好自身形象;其对药品的无损检测、无问题样品退还等优势,更是赢得了行政相对人的欢迎,融洽了监管双方关系。
, 百拇医药
    在当前条件下,先进生产力的突出表现在于其构成要素、结合方式和最后形成结果发生了质的飞跃。现代生产力越来越依赖于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又对先进生产力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极大的推动。药品监管工作中的种种变化验证了药品检测车的应用使我国药品监督检验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使我国药品监督科技含量大大提高,将对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发展起到积极、巨大的推动作用。

    先进生产力的构成要素关键在于改变和改造落后的生产手段和生产方式。药品检测车通过发挥自身具有的高科技优势,科学、高效筛选假劣药品,改变了传统的通过对药品外观检验来识别药品真伪的历史。与此同时,药品检测车的配备使用,为药品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体系,缓解了基层检测装备不足及技术落后的问题,基本能够改变基层检测手段落后的局面。

    先进生产力还具有环境破坏程度轻、资源消耗少、投入小、产出大的共性。药品检测车对药品的无损检测、有效筛选,提升了检验效率,大大降低了检验成本,也体现了上述共性。

    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实践证明,药品检测车的应用使药品监管中的生产力发生变革,将推动药品监管检验技术革命、药品监管模式和机制改革,最终实现药品监管水平的整体提升。

    文/赵宗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