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500
滥用抗生素 眼睛也受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药物副作用的最常见表现是在胃肠道、神经系统及皮肤过敏等方面。正因为药物引起的眼部不良反应常不为人所知,就容易为人们忽视,甚至有的眼科医生还误将有些药源性眼病当作原发性眼病治疗,结果收效不佳。

    比方说很多人得了角膜炎,乱服广谱性抗菌素类药品,最后发展成真菌性角膜炎。因此,得了角膜炎等眼病最好到医院眼科进行专门诊治,由医生对“菌”治疗,如果用药不当,其可怕后果可能是角膜穿孔,眼球萎缩,直至摘除眼球。

    那么,滥用抗生素类究竟对眼睛有哪些伤害呢?

    氯霉素、多粘菌素可引起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小儿尤为敏感;四环素可引发视乳头水肿,特别是与维生素A合用时更易发生,以儿童多见;磺胺类可引起一过性近视、视神经炎、结膜炎甚至眼肌麻痹等;抗结核药链霉素有神经毒性作用,可引起突发性球后视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异烟肼可使视神经损害和视力模糊,视力下降等。乙胺丁醇(消旋型)易引起球后视神经炎,还可致视网膜充血、视野缩小、中心盲点及绿视等。 (宋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