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54
父亲钓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时近重阳,门前的菊花成片地黄了,田地的庄稼都忙进了仓。父亲就乐颠颠地买回虾筝,张罗钓虾。

    父亲的虾饵,原料有:糯米粉,麻油,研碎的菜籽饼末。父亲把和成面泥的虾饵,搓揉成细细的长条,曲曲直直地匍匐着。然后,放到太阳下暴晒。直到那些“断蚯蚓”掐也掐不动,铁条似的硬,父亲把它们储进铁盒里藏着。

    白天,父亲把香香的饵,仔细固定在虾筝中间的铁丝上,再把虾筝竹竿的绳子一根根捋整齐。待到月亮羞答答地从山后爬上来,河塘里的鱼儿睡觉了。父亲穿上高帮胶鞋,背上小竹篓,扛上虾筝来到固定的钓虾窝点——在离家不远的油菜地里,一洼三十平米见方的河塘。

    深秋的夜,天高露浓,凉意瑟瑟。一弯银月斜斜地依在山的肩上,幽幽地洒着清冽的光。有几只不耐寂寞的田鸡,在田垅间跳来蹦去。惹得那些野菊花儿,挥动手臂轻斥着它们的淘气。

    父亲踩着自己的影子,大鸟样蹀躞在田埂上,间隔五六米远,轻轻放落一张虾筝,分针似的绕完河塘一圈,坐在一处土疙瘩上,点一棵烟歇息一会。大约十分钟后,父亲起身蹑手蹑脚地,提起第一个潜入水底的虾筝。几只馋嘴的虾儿,像蚂蚁啃骨头似的正享受大餐呢。父亲咧嘴窃笑,伸出一个长而深的网勺。这些贪嘴的小家伙,就懵懵懂懂地,一个跟着一个蹦达了进去。月光下,它们嵌在头顶的眼睛,像两粒红宝石,舞动着触须的身子晶莹剔透,煞是可爱。父亲依次起完一圈虾筝,回家休息半小时,一夜反复。到月亮也困了的时候,父亲夹带着一身霜花,背着虾篓满载而归了。

    十几年过去了,儿时的这份记忆一直深藏在我的脑子里。自古世人多悲秋,总感叹秋的凄凉和肃杀。可是,在我的记忆里,秋,却充满着灵动和生机;秋,同样也给予人欢欣和期望。 (吕 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