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298466
婚姻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婚姻是什么?这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话题,也是生活中永远也谈不完的话题。有人讲婚姻是坟墓,有人讲婚姻是天堂,有人讲婚姻是苦涩,也有人讲婚姻是甜蜜蜜。婚姻到底是什么?恐怕十个人会有十种回答。我比较欣赏女作家毕淑敏的说法:“婚姻是鞋子”。一个人鞋子穿在脚上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婚姻和谐不和谐只有两个人知道,别人是无法体会的。

    婚前丈夫是个军人,鸿雁传书写的全是些花里胡哨的词,好像两个人都在描绘一双绣花鞋,谈的都是这双鞋如何如何漂亮,如何如何美丽,谁也没有把脚伸进去试试。婚后短暂的相聚,接着又是两地分居,就像是把一双新鞋子试了试又搁在一边,鞋子夹不夹脚,磨不磨人,谁也没有体会。

    自从丈夫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我们这才算是真正把鞋子穿在脚上,随着生活之路在脚下慢慢延长,免不了发生磕磕碰碰。这时候谁也不注意鞋子的外表了,而是很在意鞋子的内在,有一粒小小的沙子也不行,轻微的夹脚也不行,真是百般挑剔,有时甚至想把它脱下来,光着脚重新做自由人。再仔细想想也不易,到了这把年纪风风雨雨都走过了,更何况这双鞋子是走了好多路,跑了好多店,从众多鞋子里面千挑万选选出来的,另选一双也不见得比这一双更合适,新鞋子总是有点磨脚,还是应该多看看鞋子的优点,歇歇脚把沙子倒出去,再继续走就会舒服多了。常言道:为人应宽容为怀,夫妻间更应如此。家和万事兴嘛! (唐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