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1298467
我是孕妇,不是病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在产房里,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产妇临产时,不管费多大的劲,却始终没有办法把孩子生下来,无奈,只好剖宫产才保住母婴平安。为什么会这样呢?医生的解释是“平时被照顾得太好了”。孕妇自已包括她的家人都不能理解医生的解释:难道尽心尽意地照顾孕妇,也会有错?

    实际上就是这种无可指责的愿望往往与难产的发生有着很大的关系,导致了孕妇生孩子时的艰难和痛苦。简单地说,孕妇自己或家人自觉不自觉地把孕妇当作病人对待,饮食上生怕她吃得不好、吃得不多,买来最好吃的,最有营养的,再做成最可口的;同时,生怕孕妇不小心摔着碰着,什么事也不让她做,什么活动也不许她参加,一心一意地等待生孩子,这种小心翼翼、好心好意的精心照顾,结果却造成了难产,给孕妇带来了痛苦。

    那么,能不能避免孕妇难产呢?能!一个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改变观念,纠正不科学的做法,不要把孕妇当病人看待。

    我们知道,妇女怀孕是自然的生理过程,身体各方面的功能,都很正常地随着怀孕月龄的增加而发生调整和变化,以适应胎儿的生长,适应孕妇自身的生活,这些调整和变化绝不同于生病,一般不需要特别的护理和照顾。如果把孕妇当作病人来照顾,反而会带来害处。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情况下,许多难产的孕妇都曾在家遭受过这样的“虐待”:

    一、盲目增加营养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和饮食质量普遍提高了,孕妇所需要的营养,通过饮食的增加基本上可以满足。然而,有些家庭往往担心孕妇的营养不足。不管孕妇想不想吃,总是又哄又劝地让她吃这吃那,结果摄食量过多,造成营养过剩,特别是热量摄取过多,使孕妇过于肥胖,胎儿生长过大,分娩时,太大的胎儿与产妇产道形成尖锐的矛盾,难产就发生了。这有两个不好的结果,一是肥胖的孕妇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二是胎儿过大容易造成滞产或产后出血,对母婴健康都是十分不利的。

    二、活动受到限制

    除了正常工作以外,经常走一走,做些强度不大的家务事,乃至适当的体育活动,孕妇都可以胜任,而且还有利于孕妇的健康、胎儿的健壮。因为,经常活动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营养,维持身体各方面的平衡。这样,分娩时产妇有足够的体力,使分娩顺利。可是,不少人不懂得这个道理,对孕妇这也限制,那也不准,怕这怕那,结果把孕妇好好的身体照顾得过了头儿,以致分娩过程中无法胜任强大的体力消耗,从而发生难产。临床上有人分析,现在产妇分娩时子宫收缩无力者比以往多,就与孕妇平时很少活动、体质下降有关。
, 百拇医药
    三、与外界隔绝起来

    人是离不开感情交流的,在交流中排除烦闷,获得愉快,从而调整心理平衡,促进身心健康,这一点孕妇也不能例外。经常在亲朋好友中走动走动,说说笑笑,不仅增加了生活的乐趣,还可以了解一些有关孕期保健和分娩的知识及经验。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这样,精神愉快的生活不仅有利于胎儿在体内的健康生长和发育,而且产妇分娩时也会由于平时的知识积累而减少焦虑,心境轻松,使产程顺利。可是,有的孕妇的家人过分娇惯孕妇,几乎把孕妇同外界隔绝起来,让孕妇一心休息,这样,孕妇的注意力过于集中,有了想法和疑虑也无人可说,对母子的健康当然不利。

    总之,我们切不可把怀孕这一自然生理过程视为病理过程。而妇女在怀了小宝宝后,也要对家人作出解释:我是孕妇,不是病妇!只有这样,才能给孕妇科学地安排饮食起居,才有利于母子健康,才有利于优生优育。 (燕客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