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469
细心调理 入园的孩子少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19
     年轻的父母都有这样一种体会,健康活泼的孩子上幼儿园后,会三天两头发烧感冒。在求医之余,爱子心切的家长都非常想知道宝宝为何会如此频繁地感冒,如何预防,如何护理,有什么药能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以减少宝宝感冒的次数和程度。

    入托的宝宝容易感冒有因可寻:

    1.情绪紧张,陌生环境里的不安全感,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

    入托,对一个2~3岁的孩子来说,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动,他离开熟悉的家,四周都是陌生人,生活上有种种的不习惯等等原因都会使孩子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尤其是敏感的孩子,这种紧张情绪的影响更大。

    托儿所的人群密度相对于家庭肯定要高出很多,一旦有什么病毒或病菌,交叉感染的机会比较高,常常是一个孩子感冒,周围的孩子跟着传染。

    2.给孩子穿得太多,捂得太热,反使孩子着凉。

    很多父母因为害怕孩子染上感冒,于是都采取自以为是的预防手段,认为“只有保暖才能不感冒”。事实正相反,很多孩子的感冒恰恰是被大人“捂”出来的。托儿所游戏多、活动量大,而且孩子本身都好动,穿得太多很容易出汗,汗湿了衣服凉凉地贴在身上,就容易受寒着凉。另外,穿衣太多、穿脱不方便,也给孩子在幼儿园午睡增添了感冒的几率。民间早就有“要使小儿安,需带三分饥和寒”。

    对孩子要做好预防

    1.体质弱的孩子,在入园适应期,可先让孩子上午来幼儿园玩半天,吃了午饭回家。这样安排,有利于孩子情绪的放松,同时,也可减少午睡时的交叉感染,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比较有利。

    2.有的孩子特别容易出汗,出汗即感寒。因此,父母可以准备几块薄毛巾,托付保育员在孩子户外活动和午睡时垫在后背上,汗湿后及时更换,这是一种简单、方便的预防方法。

    让宝宝远离感冒的六要点

    1.严防病从口入 饭前、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进托儿所和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洗手。

    2.随时添减衣服 秋天慢加衣,春天慢减衣;早晚多件衣,出门进门加减衣。

    3.增加户外运动 给孩子增加锻炼的机会,户外新鲜空气可减少生病的机会。

    4.开窗睡觉 这样做有三大好处:保持卧室内空气新鲜;室内的病菌等能通过空气对流及时排出;晚间寒冷空气徐徐进入房间,可增强孩子对冷环境的适应能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开窗睡觉孩子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夏天不能让孩子睡在风口,冬天不要开窗过大,避免北风直入。

    5.勤晒被褥:人体新陈代谢会排出不少汗水和油脂,使被褥受潮,有利于被褥里的细菌、病毒繁殖生长。经常翻晒被褥,可让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把病菌杀死,除掉湿气,这对预防感冒很有好处。

    6.多喝鸡汤:鸡汤富含蛋白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制作时建议放点大蒜。

    多吃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且本身能帮助白细胞增强抵抗病毒(菌)的作用,从而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季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