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716
治失眠别靠剧烈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大多数人相信运动有助于睡眠,这是因为大多数人分不清楚疲倦与睡意的区别。这两者大为不同。如果你健行了10里,你会很疲倦,但是如果前一天晚上睡眠充足的话,你不会比平常更想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项研究分析发现,一个人做过运动的时候比没做过运动的时候多睡约10分钟。运动的时间越久,也就睡得越久。但是差别是以分钟计,而非小时计。

    是否做过运动对入睡速度也没有影响。运动对睡眠的冲击很可能是在于体温上的变化。根据研究显示,体温上升然后再下降的变化,有助于使人进入休息功能强大的深层睡眠状态。

    在固定的晚间获得充足的睡眠,将使得你在压力面前仍然可以睡得好。

    另外,运动对于一个睡得很好的人也没什么影响。不过,运动可能对于那些失眠者、排班工作者和旅客的睡眠很有帮助。斯坦福大学一项关于失眠症的研究显示,利用日光或人造日光来调节生理时钟的疗法,对于睡眠的改善最有效。其次,则是运动。采用固定就寝时间或是不睡午觉的策略疗法,几乎没有任何效果可言。

    斯坦福的另外一项比较做运动的失眠者和不运动的失眠者的研究则显示,在开始运动后,他们睡眠的时间较往常多了一个小时,较快入睡较少打瞌睡,睡眠的质量也变好了。研究人员表示,对于一些有睡眠问题的年长者而言,适度的运动或许会有正面的效果。

    年长者的睡眠问题往往和生理时钟有关,其中包括了太早就寝、频频惊醒、太早起床等。如果这符合你的情况的话,夜间运动或许会改善状况。

    《发现你的健康密码》[美]迈克尔·斯莫伦斯基、琳恩·兰伯著王淑玫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