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718
减压首推“有氧战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10.19
     直拳、摆拳、正踢、侧踢、侧蹬,每个动作都迅猛有力。再加上大吼一声,把您心中积郁的不满和压力全部发泄出来。这就是健身房里非常流行的“有氧战斗”。

    在健身房里,最让你禁不住诱惑而蠢蠢欲动的健身方式就是“有氧战斗”,手上缠着绷带,伴随快节奏的音乐,一会儿出拳,一会儿踢腿,还时不时地大吼一声,的确很酷。而“有氧战斗”看上去就像四不像,是拳击却有点跆拳道的影子,是空手道却有太极的动作。原来它就是结合了这些运动中自我防卫手段的步法和姿势而来的,再加上激情动感的健身舞步,其好玩的新鲜感和实用性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

    在进行“有氧战斗”训练时,健身者在锻炼全身每一块肌肉的同时,身体的弹性、柔韧性及反应速度也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而“有氧战斗”团体训练中最震撼的是训练者在出拳、腹肌收缩时,那大吼一声。这个动作不但可锻炼到平时不易使用的腰腹肌,而且用力出拳、大吼大叫都是缓解情绪、减轻压力的最好方法。

    有的训练者在进行“有氧战斗”后,感受不到体重有明显的改变。这并不代表没有改变,因为“有氧战斗”改变的是肌肉的构成,通过锻炼而燃烧掉脂肪,使锻炼者更加健美。每个星期只要练2~3次,一个月之后,身体就会出现明显的变化,比如关节活动能力、肌耐力得到加强,体重也会减轻很多。

    “有氧战斗”的动作快、力量大,因此在运动时身体要充分放松,出拳时肘关节不要锁紧,踢腿时也是一样,膝盖也不要绷得太紧。要适时调整步伐和避免在做躲闪或猛击动作时用力过大。如果出现头晕、低血糖,请先休息片刻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如果发生腿部疲劳、局部疼痛不适、眩晕、心率过快,就应该立刻停止。

    如果你还没有进行“有氧战斗”,那么可以从现在开始尝试,一旦开始您就不会放弃了。

    (裴敦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