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092
疼痛持续1个月要看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9日 健康时报
     背景: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老年疼痛”。随年龄增长,老年人持续性疼痛的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疼痛程度较重,我国目前约有71%~83%的疼痛病人,日常生活受到严重的困扰,但大部分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超过65岁的老年人群,易发的慢性疼痛主要有:颈、肩、腰、腿痛,以及疱疹后神经痛、椎管狭窄症、癌症、纤维肌瘤、中风后痛、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而易发这些疼痛的原因是由于老年人生理机能的下降和其他病症的相互影响造成的。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副主任樊碧发教授提醒广大老年朋友,疼痛不是正常衰老的必然表现,它被单列为一个病种,是可以治疗的,目前全国三甲医院都设有疼痛科,只要持续疼痛超过1个月的,一定要去看医生。

    对于消除疼痛的方法,樊碧发主任强调,偶尔的头痛发热、颈部疼痛是可以使用止痛片、揉揉推推的。但如果是持续疼痛和不明病症原因的疼痛,就要去看医生了。因为,持续疼痛1个月的就进入了慢性疼痛的疾病阶段。颈部的疼痛,比如颈关节脱落,如果不明病情状况,按摩止痛是很危险的。“还有些疼痛是不能用按摩解除的,像膝关节增生,俗称骨刺,很多老年人常常双手按着膝盖,持续摇动按摩,认为那样就能将骨刺磨损掉,这是不科学的。”

    樊碧发主任建议,有慢性疼痛症状的老年朋友,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适当的锻炼。游泳就是很好的方法,在水的浮力下,身体得到舒展,全身骨关节都得到了锻炼。条件不允许的可以采用散步的方法。

    (来源: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