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45
生物医药成宠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0期(总第2375期 2006.10.20)
     第八届高交会自主创新唱得响亮

    历时6天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日前落下帷幕。国家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都积极支持高交会的专业化运作,并组织了国内一大批优秀企业参与“生物技术产业化”等专业展览。在自主创新成为全国最强音的大背景下,本届高交会将这一主旋律唱得更为响亮。

    区域自主创新成绩卓著

    在深圳市会展中心的9号展馆,记者看到,以省份区域划分的全国30多个省市展示区格外分明,其中西藏、浙江、贵州、宁夏、青海、江苏等区域的特色展台格外抢眼。

    连续数届参加高交会的西藏自治区代表团,今年再度携包括西藏药业、西藏金珠、西藏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当地高新技术企业亮相本届高交会,参展企业同时呈现出多集中于生物医药领域的特点。贵州省代表团携企业和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约60多家、21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亮相本届高交会。其中贵州省范特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人神经生长因子注射剂和冻干剂生产项目以3亿元获得转让。而河南省则组织专场“河南省生物医药、化工项目洽谈会”。
, http://www.100md.com
    据记者现场观察,除以区域代表为主的9号展馆拥有各自的医药类企业代表外,以高校自主创新成果为主的7号展馆可算是生物医药技术项目最多的馆区了。记者发现,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20多所知名学府都积极组团参加“高校创新成果展”,围绕自主创新主题,筛选高质量的高新技术成果进行展示和交易。

    发改委拟制定生物产业政策

    在第八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发改委在自主创新方面投入的资金将会达到数百亿元。他说,发改委将对基础研究、公益性研究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方面的创新能力建设给予财政重点支持。此外,张晓强还透露,发改委正在制定一系列的促进自主创新的产业政策及实施细则,其中包括将加紧研究制定生物产业政策,实现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农业等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据悉,发改委还在制定多项中长期科技纲要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并牵头研究制定29项有关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和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实施细则;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34项涉及财政、税收、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实施细则,加快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 百拇医药
    随着自主创新机制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国外团体和跨国公司也相继涌入高交会。据统计,前七届高交会现场展示高新项目68558个,迎来23270家海内外参展商、9956家投资商,高交会成交总金额达数百亿美元,规模及影响力更是一届胜过一届,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科技展会。

    据悉,本届高交会吸引外国政府团组数量达到25个,其中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已经是连续八届组团参加高交会,高交会国外组团数与跨国公司数的历史纪录再度被刷新。同时,本届高交会的“部长论坛”共邀请到11个国家的14位部长级以上官员出席,规模、层次均为历届高交会之最。此外,全球十大证券交易所中的5家参加本届高交会,使得中国企业成为全球证券交易所争相抢滩推荐的“海外上市”重地。

    高交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表明中国的企业和市场越来越受到世界资本的关注,作为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的推进器,高交会组委会今后还将继续在海外举办配对洽谈分会,充分挖掘海外技术研发和资本资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自主创新服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0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