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29
药企如何选择重点品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0期(总第2375期 2006.10.20)
药企如何选择重点品种

     ——产品竞争力评估模型介绍

    产品竞争力评估是指企业对所拥有的诸多产品进行分析评价,挑选出竞争力强、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产品,作为重点品种进行推广。竞争力评估是一个系统,可以科学地进行产品选择。

    成功的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其销量的一半以上和利润的60%~70%都来自重点品种,非重点品种不但利润贡献不大,而且还增加了成本。这是符合经典的“二八定律”的。

    如何选择重点品种呢?有的人说看疗效,有的人说看是否为医保品种、有多大的市场容量,有的人说看价格,有的人说看利润率,有人说靠市场自我淘汰、哪个能卖就卖哪个,也有的人气势宏伟,桌子一拍:“没啥,靠感觉,产品是靠人做出来的……”到底怎么样才是对的呢?笔者认为,相对理性的选择才是比较适合的,市场容量、是否医保品种、价格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哪个都重要。

    笔者在实践中经过研究,设计了一个产品竞争力评估系统。该系统包括类别评估、产品评估和竞争力综合评估3个部分。按图1所示进行分析评估后,可以使企业比较科学地进行产品类别的选择(一线品种也可以按渠道进行划分,比如临床类、OTC类、商超类、批发类等)。至于选择什么样的类别,应以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前提。

    产品评估系统采用表格的形式,将影响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一一罗列,然后分别给这些因素予以不同的权重分值(详见附表),重要的因素分值就高。最后得出总的分值就可体现出每个产品的市场竞争潜力。最后再结合销售额,进行产品竞争力的综合评估(见图2,第一象限的X1则成为重点品种)。选出重点品种后,再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在促销、资源分配等方面予以重视,使得重点品种名副其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0期, 百拇医药(思源 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