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475083
骨质疏松症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营养”。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骨质疏松症的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威胁大于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全球50岁以上老人中,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受到骨质疏松症威胁。一项针对中国五个地区的5000余例40岁以上人口的统计显示,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为16.1%,60~70岁的女性超过20%患有骨质疏松症,80岁以上的有近2/3患有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但很少有人愿意去医院治疗骨质疏松,总是在发生骨折后,才认识到防治骨质疏松的重要性。在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之际,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徐苓教授告诉记者,单是由于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病人中,针对骨质疏松做过治疗的人还不到5%,若是考察全部骨质疏松患者,就诊的人仅占全部发病人数的1/900!

    “临床上发现,80%的骨折病人都是由于骨质疏松造成的。这些病人随便摔一跤就会骨折,而没有骨质疏松的正常人摔一跤通常是不会骨折的。”徐苓教授说。其实,很多人也都知道骨质疏松的危害,但仅听信广告,以为单纯补钙就能对付骨质疏松。其实,补钙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是基础措施,有效的治疗需要通过药物,才能抑制骨质流失,从而降低骨折发生的风险。

    人们去看骨质疏松时应选对科室,许多医院在内分泌科、老年科、妇科、骨科以及风湿免疫科开展这项治疗。“目前,在接受治疗的骨质疏松患者中,最大问题是不能坚持治疗。药物只吃几天或一两个月就停止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骨质疏松的治疗决非一两天的事,对此患者治疗时应格外注意。”徐教授说。

    骨质疏松既没有预先征兆,也没有早期表现,这也是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原因。为及早发现和治疗骨质疏松,徐苓教授提示以下人群应格外注意:曾经发生过骨折的人;女性大于65岁、男性大于70岁的人;嗜烟酗酒的人;过度节食减肥的人;不常晒太阳的人;饮食偏高蛋白的人;长期卧床或运动很少者;长期服用类固醇、抗痉挛药、利尿剂、抗凝血剂、胃药、止痛药的人;患有影响骨代谢的疾病;性激素低下者;具有骨折家族遗传史的人。

    (来源: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